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央行高层换班人选难产

  3月19日,日本央行现任行长和两名副行长的任期将满。近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央行行长和两名副行长人选问题成为朝野争论和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日本银行现任行长(日本称为“总裁)福井俊彦以及武藤敏郎和岩田一政两名副行长都是2003年就任现职的,至今年3月19日将结束任期。

按照日本银行法规定,日本银行的行长和副行长人事需由政府向国会提名,在得到了日本众、参两院的认可之后由内阁任命。但问题是,自从去年日本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之后,日本国会便形成了众、参两院分别由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把持的局面,出现了所谓的“扭曲国会”现象,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在日本银行的人事安排上必须看民主党等眼色行事,换言之,如果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提交的人选无法获得民主党认可,在现任日本银行行长福井俊彦任期届满以后,日本银行可能出现行长空缺的局面。

  在日本央行行长人选问题上,现任行长福井俊彦在1月11日的众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会议上谈到下一任行长的条件时说,他必须是一个拥有稳定货币的信念、敏锐的国际感觉、重视市场、能够引领(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的人。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主张由现任日本银行副行长武藤敏郎接任福井俊彦。执政党认为武藤担任日本银行副行长已有五年时间,对情况很熟,有利于日本金融政策保持连续性,而且在日本银行内口碑很好,是最合适的人选。除了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外,在野各党基本上持反对态度。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则认为,武藤敏郎曾经担任过财务次官(财政部副部长),从财政和金融分离的角度讲,由武藤出任央行行长不合适。其中,关键取决于参议院第一大党民主党的态度。但民主党并非铁板一块,在日本银行行长人选问题上尚未形成统一意见。在民主党内,以国会人事问题小委员会委员长仙谷为首的一派迄今坚决反对由武藤敏郎接任日本银行行长一职,而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等领导层的态度近期则显得较为灵活,小泽一郎在一个月前曾表示,不会因为人选是官僚出身就采取坚决反对的态度。

  当然,执政党对日本银行行长人事高度重视,但在处理上又非常慎重。因为在3月19日日本银行行长任期届满的时候,也正是日本国会讨论2008年预算案和道路特定财源税率存废的关键时刻。据说,日本执政党的基本战略是只要民主党等同意由武藤敏郎副行长接任央行行长一职,可以考虑在两名副行长人选问题上听取民主党的意见。

  当然,在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大背景下,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都不希望出现央行行长空缺的局面。对于民主党而言,如果一味地反对执政党提交的央行行长人选,导致日本央行行长问题久拖不决,从而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不仅民主党内部分歧将加大,而且有可能引发日本国民对民主党的不满情绪上升,这显然不符合希望通过大选实现政权更迭的民主党的利益。

  对执政党而言,自然希望这一问题尽早得到解决。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日本央行行长人选因为“扭曲国会”内朝野党派间的争斗而迟迟没有着落,不仅不利于全球有关国家间的政策协调,而且还可能有损于日本的对外形象。

  据此间媒体报道,虽然民主党内反对武藤敏郎接任新央行行长一派意见仍然没有改变,但已表示将执行民主党的最终决定。因此,此间媒体认为,由武藤敏郎出任新央行行长的人事调整大局已定,另外两名副行长的人选也将在听取各方意见以后作出最终决定,并将于本月末向国会提交人选提名。据说,民主党主张两名副行长人选应该从民间产生。而此间财界有人提出,鉴于目前正值日本内外经济动荡的非常时期,两名副行长的人选最好在有日本银行工作经验的人中间产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