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移动电话漫游话费将调整 中资电信股冷热不均

  近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及发改委公布的移动电话漫游通话费调整方案引起业内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资费调整主要针对中资电信股中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0941.HK)和中国联通(0762.HK),但对其盈利产生的负面影响有限;而对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电信(0728.HK)、中国网通(0906.HK)来说,此次调整则会间接对两家公司的业务形成冲击。


  资费下调高于市场预期

  据悉,此次移动电话漫游通话费调整是将主被叫分别从每分钟7角和3角调整为6角和4角,由3月1日起实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次方案调整真正改变了调整前的漫游话务一次通话二次计费的方式,下调幅度也高于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分析师冯丹丹表示,根据信产部数据推算,2007年移动通话漫游平均资费约为0.7元/分钟。同时根据统计,在漫游状态下,用户主叫的比例高于被叫的比例,因此,新方案实际资费下降幅度约在15-20%。另从行业统计公报数据看,2007年移动长途通话量同比增长59.6%,远高于用户18.7%的增长速度,反映在资费下降的刺激下,每用户的长途通话量增长较快。因此,若漫游费下调,也将刺激漫游通话量的增长弥补对收入的影响。

  对移动运营商影响有限

  冯丹丹表示,对两家移动运营商而言,中国移动的用户价格弹性较高,漫游资费下降将刺激通话量增长,故对ARPU值及收入影响不大;但中国联通的用户价格弹性较低,通话量增长将不足以弥补漫游资费下降,对ARPU值略有负面影响。不过,她表示,目前中国联通长途漫游收入仅占总收入的6-7%。随着公司用户的增长,其整体长途漫游收入下跌的风险并不大。

  美林证券也有类似观点。报告认为,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通过全国的商旅卡套餐下调漫游费,实行每月最低收费承诺。不论在本地或外地,用户都可以每分钟统一资费接听或拨打长途电话。因此,移动漫游费上限下调对上述两家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有限。另外,取消长途收费更加快无线替代固话进程,对上述两家公司都有利。

  至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花旗发表报告认为,新方案将对上述两家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因为漫游费降低将促使大家更多使用移动电话,分别给予其“持有”评级。考虑到良好的价格弹性将有助移动经营商获得更多通话量,弥补资费下调造成的收入损失,花旗维持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以来,内地电信资费水平一直呈下降趋势,特别是IP技术广泛应用后,语音费用的下调已有较大空间。有分析师认为,一旦移动运营商完全取消漫游费,固网运营商的长途电话则基本没有竞争能力。届时,对固网运营商的业务冲击不可避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