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四川长虹:退出 美的“迎娶”小天鹅机会大增

  四川长虹(600839)昨日公告,因小天鹅股权16.54亿元的转让底价偏高,公司决定退出股权竞购战。四川长虹此时退出,则使得其竞争对手美的电器(000527)获胜机会大增。

  转让底价偏高

  四川长虹当日的公告首次披露了小天鹅股权转让的底价。
公告显示,根据无锡国联致四川长虹的《关于股权转让的要约邀请函》相关要求与条件,这次无锡国联持有的小天鹅24.01%、共8767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的转让价格不低于16.54亿元,且转让价款全部用现金方式支付。

  四川长虹表示,虽然公司有意拓展洗衣机产业,也有能力实施收购,但是公司从收购成本和收购风险的角度认为本次小天鹅股权转让底价过高,经公司研究决定暂时放弃这次向无锡国联提交股权受让要约书。

  16.54亿元的转让底价是按照小天鹅停牌前20日均价确定的,而在停牌前,小天鹅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从2007年11月30日至2008年1月11日小天鹅停牌,小天鹅A股价格从16.3元上涨至24.26元,涨幅达到30.43%。一位研究员表示,小天鹅按照这一期间二级市场价格确定股权转让底价,确实有过高之嫌。

  但与此同时,早有准备的美的电器则可以部分对冲这一高昂价格。2007年初,美的电器在百慕大注册成立了一家离岸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该公司通过二级市场斥资10362万元购买小天鹅B(200418)1800万股股份,成为后者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以小天鹅B股1月11日收盘价9.45元计算,美的电器所持小天鹅股权账面获利已经超过6600万元。

  美的机会大增

  中信证券研究员胡雅丽认为,对于小天鹅的竞购者而言,在价格之外,可能更多的会从战略角度来考虑问题。小天鹅目前毕竟在国内洗衣机行业居于亚军位置,而无论是急欲进入白电行业的四川长虹,还是图谋做大白电的美的电器,洗衣机都是两者的短板,通过收购小天鹅不仅可以消除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还可以补齐短板,一举跃升至国内洗衣机行业前列。

  知情人士透露,四川长虹和小天鹅接触比较晚,可能是在对小天鹅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后才决定退出的,反观美的电器则早就做了长期规划。从2006年10月就开始关注小天鹅,之后又大笔买入小天鹅B股,对小天鹅做了相当深入的了解和评估。

  对于四川长虹而言,由于此前增发被否,一下子拿出至少16.54亿元的现金,也并不是容易的事。2007年12月,四川长虹募资25亿元的增发方案被否决,而在此期间,长虹又斥资2.34亿元拍得华意压缩股权。

  但美的目前仍要面对意大利默罗尼的强有力竞争。长虹资产运作部部长杨军近日就向媒体表示,按照目前估算的小天鹅控股权转让底价仍偏高,因此目前唯一可能与美的角逐的是默罗尼旗下的意黛喜。有消息称,意黛喜和美的一样,是小天鹅的两个最积极竞购者之一,其财务顾问为雷曼兄弟,并愿以远高于20亿元的价格竞购小天鹅。

  作者:陈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