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英特尔10亿美元做多低价PC 意在互联网商机

  “在美国开会期间,我就电脑应用细分与同事热烈地讨论,大家高度认同,电脑将越来越像手机,按应用功能细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2月1日,英特尔中国大区总经理杨叙向记者透露了英特尔正在紧锣密鼓实施的一项市场细分计划。


  来自英特尔内部的消息更为清晰??未来3年,英特尔拟在亚洲投资10亿美元专项资金,扶持PC业者共同推动低价超便携PC以及MID(MobileInternetDevices,移动互联网设备)网络终端在新兴市场的普及。

  据台湾PC制造商透露,英特尔最近已向合作伙伴公布了代号为Shelton的低价笔记本平台细节,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推出该平台,届时PC厂商可根据该平台生产与华硕EeePC类似、售价在300-500美元间的低价便携笔记本产品。

  据了解,目前已有华硕、宏达电、明基、微星、技嘉、联想、海尔、爱国者、富士通、三星以及印度PC厂商HCL、Zenith等加入到英特尔的该项市场细分计划中来。

  卖手机一样卖电脑

  “2008年,英特尔将联合PC厂商按应用细分来推进产品。简单来说,就是针对电脑消费者的应用需求,为他们在不同价位上提供拥有不同功能、服务以及工业设计的产品。”杨叙说。

  “实际上,手机早就走上了这条市场细分的路。”杨叙指出,如果用户只需要打电话和收发短信,那么几百块钱的黑白屏手机就足够了;如果想用手机拍照、收发彩信并有好听的铃声,那就得买个一两千块钱、有彩屏、摄像头、和弦铃声的手机;当然,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并想用手机处理更多的事情,那么就会选择五六千块钱的智能手机。

  “以后的电脑一定会像手机一样按应用进一步细分。”杨叙说,如果按坐标轴由左至右的顺序排列,最左边的就是MID这种便宜的网络终端,接着是Shelton平台这样低价的便携电脑,再到主流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直至最右边功能强悍的四核台式机。

  不过他也强调,目前还并没有必要去讨论到底市场上买哪种电脑的人最多,电脑按应用细分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它将为电脑产业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更多的差异化竞争。

  对Shelton低价笔记本平台的推出,记者从英特尔中国区相关人士处得到了更多证实。据悉,Shelton平台采用了45纳米制程单核心Diamondville处理器,平台的整体功耗只在8W左右,转化成电池的使用时间大约是3-4个小时;此外,Shelton平台还包括945GSE芯片组,带有802.11gWi-Fi模块,微软XP操作系统及Linux,搭配7英寸或8英寸的液晶屏幕。

  该人士透露,台湾省几大主板及PC厂均已着手推进Shelton平台产品的研发测试,而戴尔、惠普、宏?等PC大厂也都进入产品规划阶段,预计2008年第3季度第一波整机可以出货,售价约在人民币2500-4000元间。

  不过他也强调,英特尔规划Shelton平台并非为了以低价冲击主流笔记本电脑市场,而是以开发消费类电子及无线网络用户群为主,包括图片浏览/分享、视频浏览、社交网络、VOIP以及Messaging等泛网络计算应用,推出更多“口袋移动互联设备”是期望能将PC产品的应用范围借助互联网机遇进一步扩大。

  不过,联想相关PC人士指出,在华硕EeePC成功以价格、外型及创新市场行销策略,切入笔记本电脑与消费类电子产品中间市场后,不少PC厂商惟恐失去市场先机,英特尔低价Shelton平台的推出更是推波助澜。“各厂商如果都采用Shelton平台,在产品性能、成本控制等均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决胜的关键就取决于研发设计和渠道布建,谁能在这一产品线上快速达成规模经济才能真正获利。”

  此外,也有业界人士担忧,由于Shelton平台采用标准化设计,相对应的面板、电池等关键配件可能会面临集中缺货局面,如果市场无法很好界定“口袋移动互联设备”消费群,到2008年第3季度,血腥价格战有可能迅速蔓延到低价笔记本产品线。

  对于市场细分计划中可能遭遇的问题,杨叙表示,电脑的这种细分趋势还处在初始阶段,需要芯片厂、PC厂以及渠道商共同引导,让用户真正清楚自己的应用需求。“像华硕EeePC,消费者就应该小心引起误会,不要把它当成传统意义上的低价笔记本电脑。如果只图价钱便宜买回去,等看到它的功能不如预想的那样齐全,可能就会有不好的感觉。”

  意在互联网商机

  “我们正面临着自电视诞生以来,重新定义消费类电子产品与娱乐产业的最大机遇。计算与通讯日益合为一体,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移动互联网体验。”事实上,在刚刚结束的2008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英特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就曾明确表示,互联网将以更为智能的方式改变电子及娱乐产业的格局,英特尔也将通过细分产品应用来拥抱互联网商机。

  在欧德宁的描绘中,一名访问北京的美国人可以使用口袋大小的MID声形并茂地实时翻译建筑标志、餐馆菜单以及与路人的对话,旅行者甚至可以利用显示在设备屏幕上的逐级可视化地标线索自行找到目的地。

  对此,杨叙也表示,类似华硕EeePC这样的低价超便携PC为人们接入互联网提供了更多选择,而更为低廉、简便的MID也正是英特尔基于提升用户互联网体验而进行的细分产品。

  据英特尔人士透露,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能看到大约25款MID设备上市,它们都不是手机,但支持网页浏览、电子邮件收发、音乐播放、图片查看等功能,有些甚至还支持GPS导航,其中80%-90%的MID都会采用Linux系统,只有很小一部分使用WindowsVista。“MID有着自己定制的界面,风格类似苹果iPhone,以提高易用性并优化互联网体验为核心。”

  易观国际分析师李?则认为,目前大多数刚刚接触电脑的消费者,通常还是会买主流的通用型电脑;一小部分使用电脑多年,熟悉自己应用需求的人,可能会选择MID或者Shelton平台产品作为补充;不过,随着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强大、价格越来越便宜的MID不断出现,如同广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的苹果iPhone、索尼PSP和任天堂Wii一样,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用户把移动互联网终端定义为消费电子产品而不是严格意义的PC来购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