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新基金销售缩7成 基民风险意识回升

  BY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两只新股票基金双双开启首日募集,但未能重现以往的火爆场景。据最新数据,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首日募集额合计不到30亿元,与以往相比缩水七成以上,说明在经过市场残酷的调整之后,基民的风险意识已开始理性回升,不再把新基金或低净值基金当作稀缺产品去盲目追捧。


  新基金销售缩水逾7成

  据南方基金公司公开宣称的口径,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昨日(2月18日)募集15亿元,与去年11月20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集中申购期首日募集60亿元相比,大幅缩水了3/4。而与南方盛元基金同时发行的建信优势动力首日发售13亿元。

  上述两只新基金在春节前就已获批,并作了大量的宣传,预热期的时间超过以往新基金。面对基金公司铺天盖地的宣传,投资者不再盲目地相信,开始更多地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学习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去选购基金。

  而事实也教育人们,去年七八月份以来,那些排队抢购分拆、大比例分红或封转开转型等1元基金的投资者,大多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亏损。即使是去年最后一只获批的新股票基金??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在去年8月21日发行时当天即被抢购一空,并被超额认购,配售比例为55%,时隔半年之后,该基金净值仍在1元附近徘徊。

  从新基金销售的规律看,在经过首日的募集后,此后的销售额会急剧回落。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11月20日首日募集60亿元,至去年12月4日提前结束募集时,总募集额为92.64亿元,首日之后的14天里日平常募集额为2亿多元。

  基民风险意识渐回升

  前两年,新基金发行遭遇抢购,这在全世界都是中国独有的奇怪现象,典型地反映了大量基民对基金的基础知识缺乏的基本理解,很多人是在基金公司高收益率的宣传鼓动下盲目入市。

  基金投资的本质是委托理财,是投资者把自己的积蓄交给基金公司打理的过程。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其利润来源于从基金资产中收取管理费,旱涝保收,基金规模越大越有利。对于投资者来说,其收益来源是基金资产的回报率,与基金净值高低以及新基金或者老基金并无必然联系。

  其实,国内59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及从业人员们都心知肚明,过去投资者排队购买1元基金的现象十分不正常。但一些基金公司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仅不点破这个简单的事实,而且有些公司还会动用大量的财力与人力推波助澜,制造新基金紧俏气氛。无论牛市或熊市,一些基金公司都会“坚定”地看涨以吸引投资者进入,这在基金市场仍处于跑马圈地的初级阶段是可以理解的,但投资者则要多一个心眼,防止一时大意被“忽悠”。现在新基金销售向理性回归,对投资者将更加有利。

  继南方盛元红力与建信优势动力之后,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与中银策略也即将发行。同时,市面上净值在1元附近或低于1元的基金已达40多只,并将有更多的基金分拆或大比例分红为1元,仍难以摆脱高净值恐惧症的投资者已完全可以从容挑选。

  浦银价值成长求精不求大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上周五(2月15日)获得证监会书面批复的产品为“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托管人为工商银行,注册登记人为中登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总经理刘斐表示,“浦银安盛价值成长”是公司的第一个新产品,公司上下为此作了非常充分的前期准备。浦银安盛对这只新基金的定位是不求大,但求“精”,力求打造出拳头产品。

  拟任“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典曾于2005年到2007年管理银河稳健基金,业绩一直相当出色,为晨星5星基金,并为2006年度晨星和理柏评级的同类基金双料年度第一。2007年初杨典加盟浦银安盛后,力求站在客观、理性的角度观察市场,与投研团队一起稳步建立起核心股票库,进行模拟投资,不断地检验组合成效。

  浦银安盛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官陈逸康表示,公司前期结合投资者教育举行了“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全国巡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公司正在对工行、浦发等各大银行开展深入培训,为公司基金销售打好基础。公司网上直销“银联通”届时也将同步开通。

  据悉,浦银安盛基金公司于去年8月成立,总部设于上海,是浦东发展银行、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和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祁和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