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盛达:大股东逢高套现 现诡异停牌

  “狼来了”的故事,从去年3月至今,华盛达(600687.SH)已经讲了三遍。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华盛达发布公告,称“因重大事项正在讨论”,该公司股票自2月13日起开始停牌。停牌前的2月4日,华盛达以涨停收于12.28元。


  不到一年的时间,华盛达三次因“重大事项”而主动停牌,在此之前的两次停牌,皆无果而终。

  伴随着频繁的停牌,华盛达股价一路扶摇,从去年3月份的最低6.52元,上涨至最高的18.42元。与之如影随形的是,该公司的大股东和二股东,几乎都是在波段的高位频频减持。

  因与华安保险讨论重组一事,华盛达一度为市场所热捧,但华安保险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本次停牌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有市场传言称,华盛达的大股东华盛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达集团)有意将自己的地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但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华盛达董秘赖新的证实。

  频演“停牌秀”

  华盛达大股东华盛达集团的最近三次减持,步点之准,不失毫厘。

  2007年6月26日、27日、28日,华盛达集团累计出售股票131万股,减持量占公司总股份的1.03%。而第二大股东浙江中策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策创业),亦与之联袂减持,累计出售86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68%。

  此前的6月20日,停牌近三个月的华盛达刚刚复牌,虽与华安保险合作无果而终,但华盛达仍是连拉四个涨停,两大股东也就势出手。

  然而两周之后的7月3日,华盛达又宣布因重大事项而停牌,并在2天后即告复牌。与此同时,华盛达承诺,6个月内不再就任何重组事项进行讨论与申报。

  而今6个月承诺期刚过,华盛达又一次抛出了“重大事项”。在反复之际,华盛达的前两大股东减持仍在悄然进行。

  2007年9月20日、9月21日、9月24日,华盛达集团又累计出售135万股,此前,华盛达又是6连阳,股价创出新高。

  华盛达集团与中策创业的最近一次减持,又是赶在了波段的最高位。从2007年11月7日到2008年1月10日,华盛达集团又累计售出190万股,中策创业也随之有107万股变现。而1月10日,正是华盛达股价冲至18.81元,为历史最高价,此后一直回落,最低跌至11.17元。

  一年时间,伴随着2次停牌,华盛达集团已经累计减持了456万股,控股比例也由3次减持前的22.94%降为19.34%。粗略算下来,华盛达集团套现已在5000万元以上。

  在此期间,华盛达亦有个人股东持股超过5%而没有进行信息披露的事件发生。该公司个人股股东胡尚书短线买卖,最高时持股达到5.04%而没有披露。

  “大股东减持,每一步都踩得这么准,的确很难用运气来解释”,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去向悬疑

  在外界看来,支撑华盛达股价的,正是华安保险有可能借其上市的预期。

  作为一家民营保险公司,华安保险一直在为登陆资本市场而折冲,并于2007年3月,与华盛达达成初步协议。但3个月后,华盛达宣布双方因“相关合作条款近期内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而与华安保险擦肩而过。

  但市场对此一直有所期待,以至于与本次停牌消息传来,关于华盛达与华安保险再续前缘的传言又起。

  对此,华安保险方面予以了坚决的否认。

  平安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童成墩表示,保险公司的现金流一般比较充裕,但资本金的数量,限制了其发展规模。

  而华安保险,在2007年提出了自己的“万店计划”,以撒豆成兵之势,图谋5年时间在全国开设10000家连锁式营销服务部。这一计划带来的100亿元资金缺口,亦助燃了华安保险的上市冲动。

  “华安保险可能希望借上市补充资本金,并由此在全国迅速铺设网点”,童成墩向记者分析。

  对于本次停牌是否与华安保险有关,华盛达董秘赖新以“以公告为准”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因华盛达正在以数据系统整合业务为主,向数据系统整合与房地产并进方向转型。市场还传言,华盛达集团有意将自己的地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不过这一传言无从证实。

  目前浙江华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其地产的主要运作平台,华盛达持股89.78%。另外华盛达海空控股华盛达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盛达建筑)。根据半年报,2007年1-6月,华盛达建筑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达到1.2亿元。

  作者:王传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