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创业板适合哪类人?业界:风险高适合机构投资者(图)

股市漫画:创业板即将上市深交所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嘉 宾:中国银河证券 首席经济师滕泰 中信证券研究部 副总裁陈济军

  创业板的推出会对资本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个市场会更适合哪类投资者?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和中信证券研究部副总裁陈济军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有利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但这个市场风险比较高,比较适合机构投资者。

  完善资本市场体系

  记者:请谈一谈创业板推出的意义?

  滕泰:应该说,推出创业板是经济长期发展的需要。
美国自1971年推出NASDQ以后,整个经济的创新能力和财富创造能力得到了长足的提高。我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以后,如果还没有一个创业板市场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高科技和中小企业的成长,比较好的企业只能选择到海外上市了。

  另外,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说,推出创业板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一个必要举措,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陈济军:应该说,创业板主要解决的是创新型企业的上市融资问题,创业板的推出将有利于企业的自主创新,对整个经济结构的升级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相信创业板的作用会逐渐发挥,今后发展前景广阔。

  不同的投资理念

  记者:目前,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推出寄予厚望。创业板将给哪类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滕泰:回顾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主板市场推动了一大批传统企业的发展,我们希望创业板市场的推出能够在5年到10年以后产生中国的微软、英特尔。在谈到投资者参与创业板时要对创业板和主板的区别有深刻的理解。

  以美国为例,在2002-2003年NASDQ市场上投资者的回报率是很低的。据统计,2006年美国市场上创业投资机构一半的利润是来自google,而其他企业的投资收益是不高的。因此,可以想象,未来的创业板也会呈现这样一种特征,创业板上的企业股价不会都涨,创业板指数本身的意义不会很大。这个市场可能更适宜于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可以做一个投资组合,组合的样本越大,业绩就越接近于平均数,也就是说在主板市场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控制的方法与创业板市场会有很大的区别。

  陈济军:创业板和主板企业的性质不同,创业板上市的要求比主板低,因此,它的投资风险就不一样,这些企业上市门槛不会很高,业绩要求也不会很高。对于散户来说,如果风险回避比较强的话,应该更多关注主板市场,因为创业板的风险相对会比较大一些。因此,主板和创业板适合不同的投资者,创业板更适合机构投资者。

  对主板资金分流有限

  记者:创业板会不会对主板资金产生比较大的分流?

  滕泰:如果这个市场推出的话,肯定会吸引一部分资金,但是,这部分资金未必会对二级市场资金产生分流作用。我国现在资本市场的规模,流通市值已达8万多亿元,参与二级市场的资金上万亿元,而创业板市场刚开始的时候规模会比较小,因此不会对主板市场产生太大冲击。(记者周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济军 | 滕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