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PPI上涨压力快速释放

  宏观和策略

  ?PPI 上涨压力快速释放,带给通胀更大压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1 月份PPI 数据:2008 年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9%。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
其中,采掘工业上涨20.5%,原料工业上涨8.5%,加工工业上涨3.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4%,衣着类上涨2.2%,一般日用品类上涨3.0%,耐用消费品类下

  降0.6%。

  评论:

  资源类价格上涨普涨 我国PPI 增幅曾在2005 年8 月高达5.3%,之后2006 年PPI 同比仅增长3.0%。2007年前9个月的PPI 增速大多保持在3%以下(仅1 月份为3.3%),然而从10月份开始,PPI涨幅跃至3.2%。在国内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的推动下,未来PPI 的上涨压力很大,从11 月份开始PPI继续释放上涨压力,11月份PPI 上涨4.8%,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第一次超过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上涨幅度。

  从统计数据看,去年年底PPI 上涨主要是食品和能源价格驱动,但1月份的PPI统计数据显示了不单单原油价格的上涨,资源类产品出厂价格基本上处于普涨状态,表明了在各种资源相关的中间产品在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带动下,上涨的压力开始加大释放,从分类产品出价价格来看,原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都较上月有着较大幅度的上涨,分别达到了29.9%、14.3%、17.3%和4.7%,较11月分别上涨7.3%、8.1%和5.6%,但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出厂价格增幅回落5.9%。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4%,衣着类上涨2.2%,一般日用品类上涨3.0%,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6%。

  PPI继续上涨压力较大,将带给通胀更大压力石油价格和铁矿石价格等国际原料上涨因素已经对中国的原料产业的价格产生了实际推动作用。在钢铁行业面临铁矿石涨价压力纷纷调整2008年钢材价格后,电力价格的上涨是迟早的事情,虽然目前国家为了控制物价上涨速度对电力价格暂时不给予调整,但未来为了理顺资源环境价格也会推动价格上涨。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其次,对于资源价格,我国提出了“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20%的目标,原油、煤炭、钢铁等生产资料生产企业成本必然要加大,在排污、防治环境污染方面要投入更多治理成本以及设备,生产资料价格也将有上涨要求。

  从去年10 月份开始,PPI 的上涨改变了此前CPI高涨、PPI保持稳定的局面。由于工业原材料的价格传导链远比粮食和猪肉的价格传导链要长,因此,近几个月的PPI大幅度上扬使得原先的结构性物价上涨演变成全面价格上涨的压力增大。

  行业和公司

  ?银行业2 季度投资策略:在经济放缓背景下寻求明确的增长和安全的估值

  ?泛海建设:未来持续快速增长可期待

  ?万科A:1 月份销售稳定增长

  ?美的电器:集合白电龙头散发魅力

  ?天士力:公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方案

  债券研究

  ?中国石化分离型转债价值报告

  ?上港集团分离型转债价值报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