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精彩活动接连不断 法国巴黎华埠中国农历年味浓(图)

  中新网2月19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7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告别了丁亥猪年的旅法华人,迎来了戊子鼠年,辛勤劳作一年的人们,开始利用几天的假期,走亲访友,团拜聚会,互致祝福。在华人聚集区,龙飞狮舞,新春纳福,华裔一族期盼着新的一年能为每一个人都带来好运,巴黎华埠的过年气氛随之达到高潮。

  腊梅绽放唐人街

  步入巴黎13区的唐人街,高悬的贺岁条幅映入眼帘:“万象更新”、“万事如意”、“合境平安”、“百事亨通”……这些条幅伴随着当地华人对和睦、和谐的期盼和追求。


  由MASSENA大街往北,沿IVRY大街和CHOISY大街至意大利广场,形成了唐人街的主体地段,这里华人商铺云集,中餐馆密布,随着中国年的到来,华人聚集区内的年味越来越浓。

  这里的华人超市早早地为春节做了准备,精心地装扮铺面,丰富货源,向市民提供新鲜的水果蔬菜,特别是亚裔居民喜爱的食品。一些大型超市的门前悬挂了一串串的大红灯笼,透着喜气,十分感人。有的商场还在入口处设置了以大红颜色为主的门面,顶部配以各种悬挂的贺岁装饰。

  逢时应景的腊梅、迎春花、盆栽和各种鲜花也受到许多顾客的青睐,人们纷纷选购。一段时间以来,来此购物观光的人群明显增加,不仅亚裔居民乐于光顾此地购物,而且当地的法国居民也都慕名而来,或购物或赏景。外省来的帕特里克对记者说,很早就听说巴黎唐人街很有规模,这次来参观果然名不虚传,也体验了中国人的过节气氛。

  一些中餐馆还及时推出迎春酒席,吸引各方食客;有的大商场则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向顾客提供了多买多送等促销活动。

  位于巴黎9区、10区、19区和20区交界处的美丽城是巴黎的又一华人聚集区,真正形成规模还是最近这几年,此地的华人大多来自大陆浙江等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美丽城一带的华人经济十分火爆,华人酒楼、华人超市、华人小吃店、华人书店、华人理发店、华人网吧、华人鲜花店、华人百货店等等应有尽有,鲜美的豆腐制品、东海的黄鱼、温州的小虾米、风干腊肉……华人超市里通常挤满了购物的顾客,理发店里等候着做头发的男女老少。

  记者最近因采访多次来美丽城,突出的感受是停车难,街道虽略显凌乱,但人气很旺。一家百货店女店主对记者说,最近生意不错,尤其是带有“一帆风顺”、“大吉大利”、“金玉满堂”等字样的贺岁幅和小的红信封都卖得不少。

  舞龙舞狮队抢手

  今年的华人庆新春活动多且面广,各华人社团、协会等已经行动起来,投入到各种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上。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巴黎华埠的各类庆祝活动不下几十场。

  巴黎主要华人聚集区的3区、13区、19区的区政府都将举行华人春节团拜活动。巴黎市政府也将在市政厅举行类似的团拜见面活动。此外,巴黎6区在连续多年与华人社团联合举行迎春晚会的基础上,今年将举办内容丰富的大型联谊活动,并举行为期两天的中国日沙龙。巴黎北郊华商聚集地欧拜赫维利埃的华商和当地华人社团也将在市政府前举行舞龙舞狮表演。

  此前,巴黎南郊EVRY地区政府和华人社团联合举办的欢度中国新年活动,吸引了300多名当地和巴黎大区的法国居民参加。全法中国学联也于近日在巴黎大学城举办了大型联欢会,并邀请了法国和其它国家的学生参与。

  巴黎华埠的节日舞台内容多姿多彩,京剧《王子复仇记》、由7个华人社团联合举办并邀请的北京艺术家代表团的大型文艺演出、由华人社团组织举办的“情系中华”文艺演出、甘肃歌舞《大梦敦煌》、由旅法华人艺术家献艺的“颂春”音乐会等将为法国公众和旅法华人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另外,由《欧洲时报》编辑出版的法文版“春节特刊”和法文版季刊《中国门》已经面世,将在节日期间向法国公众和华人读者免费派送。

  由于中国新年期间活动多,巴黎的华人艺术团、旅法艺术家都将参加在巴黎和外省的各类庆典活动,旅居在法国海外省的华人也向他们发出了邀请。而最抢手的还是华人业余舞龙舞狮队。据了解,有的华人舞龙舞狮队还应邀到附近国家表演,有些供不应求。据悉,生活在法国外省的华人也将组织举办各种联谊庆祝活动。

  彩妆游行是看点

  定于2月9日(大年初三)和2月10日(大年初四)举行的两场华人春节彩妆游行将是两大看点,也将把今年的旅法华人庆新春活动推向高潮。

  2月9日的华人迎春彩妆游行活动将于下午3点钟开始,汇集了众多旅法浙江籍社团。彩妆游行队伍将从巴黎市政厅出发,沿RUEDUTEMPLE等3区华人聚集街道前行。

  2月10日的华人彩妆游行活动将于下午1点钟左右开始,由法国华裔互助会牵头,汇集了东南亚籍的华人社团。游行路线沿唐人街主要街道展开。

  据了解,上述两场彩妆游行开始前,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都将与华人社团侨领和代表一起与大家见面,并为醒狮点睛。

  国会欢庆中国年

  继中法文化年之后,在法国的“中国热”今年以来再度升温。以中国为主题的活动明显增加。不久前,在法国昂古莱姆举行的国际连环画节和在?纳举行的国际音像节,都邀请了中国作为主宾国。法国文化部长阿尔巴内尔女士和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女士出席了上述两场活动,显示出中法两国政府对不断加强双边文化交流的重视。

  法国再度升温的“中国热”还体现在法国人的“汉语热”上。2月6日下午,“语言沙龙”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开幕。中国再度成为主宾国。中国国家汉办主任率团前来参加了这一世界汉语教学的盛事。当天上午,巴黎十大开设孔子学院的签约仪式在该校举行,这是中国在法国开设的第8所孔子学院。而将在2月9日举行的法国全国汉语教师代表大会将为有关各方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平台。

  中国新年同样得到法国高层的重视。法国总统萨科奇、巴黎市长德拉诺埃最近分别致信华人,向旅法华人恭贺中国新年。今年春节期间,法国国民议会和法国参议院也向华人敞开了大门。2月6日,法国国民议会在波旁宫举行大型迎春酒会,一些华人社团侨领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2月9日晚,法国参议院所在地的卢森堡宫内也将迎来此间的华裔客人。

  募集善款献爱心

  中国大陆南方大部分地区年初以来遭受罕见雪灾,不断扩大的灾情也在时刻牵动着旅法华人的心。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旅法华人没有忘记远在万里之外的受灾同胞。连日来,法华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以期帮助祖国受灾同胞度过难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法华各界捐款达400多万元人民币。

  此外,许多驻法中资机构和留学生连日来也纷纷通过中国大使馆向灾区捐款。

  侨学界代表都表示,法华社会一直都在关注着发生在祖国大陆南方的灾情,作为海外华人和留学人员,看到祖国同胞受灾决不会无动于衷,“希望这些善款能够在此风雪交加之际,为受灾同胞送上一份温暖。”(肖飞/文,赵成/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