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基本分析

读懂年报淘金股

  又到了上市公司发布年报的时节,普通股民如何读懂报告,并在长长的年报数据中寻找投资机会,在年报行情中有所收获?要真实衡量一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研读年报十分必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以做到心中有数。


  分析师们建议,年报中的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股本变动及持股情况、董事会报告、重要事项以及财务报告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对于这些重点部分,投资者应认真研读。此外,上市公司对新会计准则的采用情况以及由此引起的资产价值变化、年报分配等,投资者也应关注到。

  看什么

  三大内容要注意

  一般说来,上市公司的年报包括会计资料、董事会报告和财务报告三项主要部分。

  会计资料和业务资料

  会计资料和业务资料向投资者提供了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诸如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每股净资产、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基本的财务数据和指标。该部分可提供公司大部分经营情况及业绩信息,可大致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和目前估值水平。

  对生产性企业来说,每股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从而说明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确实赚钱,以及经营状况能否持续。如这项指标和每股收益相差较大,说明公司其利润水平有虚高成分。

  董事会报告和重大事项

  董事会报告向投资者陈述了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投资情况等基本信息。

  重大事项主要涉及重大诉讼、担保等可能影响公司未来正常生产经营事项,以及关联交易和购并等可能存在利润操纵空间的重大事项。这些非常事项是揭开公司“美丽”面纱的主要信息来源。

  投资者可据此对公司未来经营状况作出判断,并从中找出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其中,“董事会本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值得关注。有良好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如果同时业绩超市场预期、股价没有过度透支,则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三大会计报表

  财务报告则包括审计报告及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三大会计报表等内容。三大会计报表就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盈利能力、现金流动情况向投资者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其中的几个指标值得注意。

  反映财务杠杆效应的比率主要是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高是高风险的财务结构,在相同每股收益情况下,股东往往要求更高的回报,故股价较低。但这也并非绝对。规模较大的公司因为有良好的信用,并且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借入较多的资金,在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也认为是比较安全的,故对股价不会有太多的负面影响。

  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主要有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在分析企业盈利能力时,应当排除证券买卖等非正常项目、已经或将要停止的营业项目、重大事故或法律更改等特别项目、会计准测和财务制度变更带来的累计影响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往往不可持续。

  怎么看

  对比分析才客观

  清楚读年报须注意的主要内容,仅是了解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第一步,分析师建议还要掌握阅读技巧,并注意年报中的“陷阱”。

  纵向横向对比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向投资者建议:可以通过上市公司数年的年报对比,来了解这个公司的整体情况。一般可以采用纵向对比,对一个公司多年的年报进行比较。同时要采取横向比较方法,用多个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年报比较,这样才更加客观。

  一般的投资者,想通过上市公司的年报来了解该公司的经营情况,主要可以参考管理层的分析与讨论这一部分。利用两年或者两年以上公司年报进行对比,了解公司对市场的预期及后市的操作。利用前几年的年报,投资者可以看到,公司上一年的展望是否符合今年市场的实际情况,可看出该公司对市场预期的准确度,从而使投资者对未来一年的操作制定更好的计划。

  同行业不同公司年报的比较,可使投资者了解该行业未来的发展情况。一个公司的年报对该行业展望虽然客观,但毕竟是有范围的。通过多家相同行业公司年报对比,能更加全面了解某行业未来发展。这些都是投资者可以通过年报对比了解到的信息。

  考察财务指标

  财务报告包括审计报告及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三大会计报表等内容。在分析财务报表时,一些指标要重点考察,如损益表中的主业收入、毛利、主业利润、营业利润、净利润的增长率,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存货绝对变化和相对主业收入的比例等。银河证券行业研究员丁文就指出,投资者可以利用主营业收入、营业外收入、投资收益这三项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来了解上市公司利润的构成,体现利润实际增长情况。

  上市公司年报,常常会出现一些投资者看不懂的“陷阱”。王国平举了这样的一个例子:如某上市公司对行业的未来展望过于谨慎,而相比之下整个行业其他公司则体现的是乐观的展望,那投资者就应注意,可能是该公司在经营或者操作上出现了问题,也有可能该公司将给投资者带来一个新的机会。

  解读案例

  康美药业(60051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年报点评

  看年报首先抓住金额特别巨大的指标看,公司的盈利情况是最重要环节。

  收益符合预期

  对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毛利率等指标需要关注。如果公司这些财务指标均出现下滑,则表明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而主营业务增加的同时,一些产品的毛利率下滑,要看清该类产品所占比重及公司对该类产品采取的对策。

  如康美药业,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4.06百万元,同比增长56.74%.实现净利润146.11百万元,同比增长46.10%,每股收益0.287元。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1股转增4股,并派现红利0.12元(含税)。

  从公司收入结构看,中药饮片和中药材贸易业务的快速增长保障了公司的业绩。中药饮片销售收入为350.30百万元,同比增长49.22%,毛利率由2006年35.94%增长到37.23%.可以预期未来两年该公司中药饮片二期工程若投产,饮片业务仍能快速发展。同时,中药材贸易业务发展也很快,在主营业务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该公司产品中的化学制药板块部分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如康美诺莎实现销售收入64.78百万元,毛利率为35%,同比下降4.25个百分点。不过公司表示,化学制药不是未来公司发展的重点。

  关注费用控制

  财务指标中,各项费用的支出也需要得到关注。一个好的公司,费用率的变化必定在合理的范围内,或是有合理的解释。如果费用率的变化过于夸张,比如突然增加5%或10%,公司又无法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就需要投资者小心了。

  2007年康美药业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是4.33%、2.75%和2.45%.去年同期则分别是5%、3.63%和2.13%.除了财务费用因发行一年期银行短期融资债券而有所增加,其余指标均有所降低。各项费用支出的控制可以体现公司的内部管理能力。

  兼顾行业发展

  上市公司在年报中也有对于所处行业的描述,投资者可了解到该公司在其所处行业中的地位和发展前景及该公司对行业未来的判断和相应发展策略。但不要被其描绘的美好蓝图迷惑,很多愿景都需要很长时间。

  康美药业所处的医药行业处于不断的变化中,随着国家对医疗进行医疗改革、对药品价格的调整和市场监管力度加大,该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不过,中药饮片GDN大限带来的行业洗牌给龙头企业带来了机遇,同时医改也给医药行业未来的高成长提供空间。

  康美药业在董事会报告中描述了2007年初具雏形的产业一体化蓝图,可以看出该公司欲贯通中药饮片上下游产业链的意图很明显。但投资者同时应该看到,公司所做的中药物流港、药材加工基地、康美中医院等项目建设周期比较长,短期内不能对公司业绩产生贡献,未来两年公司业绩仍然依靠化学药、中药饮片、中药材贸易三大板块。

  点评人: 广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葛峥 。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