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打造国际化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访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平

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或地区,出口量占到整个行业的近70%……山推股份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日前公司配股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配股资金的支持将使公司发展如虎添翼。


  公司何以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配股项目的实施将对公司带来哪些影响?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公司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在公司即将实施配股之际,公司董事长董平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山推股份近年来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您认为公司快速发展得益于什么?

  
  董平:持续推行"强化主业、厚积薄发"的发展战略,有效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降低产品成本,扩大产品优势,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施差异化营销差战略,是山推股份近年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

  
  虽然山推股份早在1997年就上市,但在1999年以前,由于受行业长期低迷、价格恶性竞争、外资企业的冲击及亚洲金融危机造成出口受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也没有形成面向市场的经营机制,经营规模难以进一步扩大,产品单一无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占有率逐步萎缩,公司一度陷入危机。

  
  为改变和扭转这种被动局面,提升企业生存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2000年公司通过认真研究和分析,确立了"强化主业,厚积薄发"的发展战略。公司立足推土机及其零部件为主业,重点推行降低成本战略和营销差异化战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强化品牌优势,公司紧紧抓住2004年以来国内工程机械行业转暖的机遇,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大大提高。到2006年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6%,当年主营业务收入30.6亿元,为2000年的2.8倍;利润总额3.26亿元,为2000年的12倍。

  
  盈利能力的提升为公司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打下基础。2004年公司实施配股,利用配股资金建设山推国际事业园,园区内建设了多个全资、合资企业,主机、零部件产业全面开花,目前公司国际事业园零部件年销售收入达到14亿元以上,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0%以上,能够给国内外多个厂家配套,零部件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

  
  记者: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行国际化战略,2007年更是确立为国际化年,公司在国际化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董平:作为国内推土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山推股份从1986年产品首次出口开始,就着手酝酿"走出去"的长远发展战略。在进军国际市场的初期,山推根据自身产品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非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作为主要目标市场。在阿尔及利亚、也门、伊朗等热点市场出口量稳定增长之后,公司又抓住非洲工程承包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期,根据国外客户的施工需求,适时研制开发了森林型、伐木型、沙漠型、防翻型系列主机产品,并成功开发了吊管机系列产品,满足了国际市场的特殊需求。尽管公司海外市场的重点目前还在亚洲和非洲,但欧洲和美洲的大门已经被山推打开,而且正在实现在这两个洲销售量的实质性转变。

  
  较高的性价比,良好的售后服务,公司国际化取得了辉煌的成绩,2000-2006年,山推股份一家出口推土机数量占全国累计出口推土机数量的近70%。2003年公司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到2006年,这个数字被提高到了6422万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为全面融入国际化,公司特意将2007年定位为"国际化"年。以国际化的视野从产品的规划、设计、供应链、制造效率提升、成本控制等多方面入手,着重从产品出口、技术出口、国际化合作三方面重点突破,进一步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使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扩大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逐步成为国际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国际化年的成效显著,初步统计,公司2007年国外销售台量已近总销量的40%。公司的目标是在整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出口收入与国内销售额的比例也要达1:1,形成比较均衡的状态,并在国外中、高端市场上占据应有的地位。

  
  记者:公司配股已获证监会核准,请你介绍一下此次配股情况和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

  
  董平:公司此次配股是以现有总股本6.93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不超过1股的比例进行配售,配售股数为不超过6925.20万股,配股价格以刊登发行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均价为基数,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推土机出口和工程机械履带底盘两个项目。

  
  扩大推土机出口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形成年产6000台推土机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其中独联体、非洲、东南亚等地区将是本项目的主要目标市场。项目建设期从2007年8月至2009年8月。项目建成后销售达产时,可新增销售收入18亿元,新增利润2.3亿元。

  
  工程机械履带底盘项目改造完成后,形成年产履带总成及链轨总成3.35万台套、链轨节锻件800万件、轮体锻件54万件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从2007年8月起至2009年8月。项目建成后销售达产时,可新增销售收入9.3亿元,新增利润7388万元。

  
  记者:工程机械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大,200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双防"的目标,如何看待未来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面对宏观调控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

  
  董平:的确,机械行业是一个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正相关的行业,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的周期性行业,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会影响到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从而减少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但调控并不是不建设,尤其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双防",其实是为了我国经济更好更健康地发展,调控也主要是对于高耗能产品及房地产等的调控。目前,京沪高铁、奥运场馆、世博会场馆等还包括一些大的水利工程、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在进行当中,这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很大市场空间。未来几年,工程机械行业仍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宏观调控给公司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机遇,公司将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加大出口力度等,降低宏观调控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山推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是怎样制定的?

  
  董平: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公司制定了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战略:壮大主业、拓展新业;整合资源、精益管理;协同发展、融入国际。

  
  壮大主业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立足于工程机械行业,做强做大工程机械主业。利用配股、发行企业债券等多种手段募集资金,加大对扩大主业产能、提升品质的投入,投资第二工厂达到年产6000台的产出能力,到2010年销售推土机6000台,国内国际各销3000台,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5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产销量保持在世界前三位。

  
  壮大工程机械履带底盘事业,扩大海外市场,以中高质量、中低价格提高整体占有率,到2010年达到33500台套工程机械履带链轨的产销能力。

  
  拓展新业就是在现有主业的基础上,做精做强已有的道路机械主打机型,利用合作、并购等多种手段进入小型多功能机械、建筑机械、装载机等工程机械量大面广的主力军行业。

  
  整合资源是山推战略发展的重要手段。精益管理是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关键。协同发展是实现品牌、技术、财务、市场、制造等资源的协同效应,融入国际既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也是实现战略发展的必然结果。

  
  记者:山推股份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

  
  董平:未来五年,公司将立足工程机械产业,重点发展铲土运输机械、道路施工机械、建筑机械、工业车辆和小型多功能机械、履带特种机械、工程机械履带底盘及传动部件。推土机产销量保持国内第一位、世界前三位,市场占有率国内保持在5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其它产品进入或接近国内行业前三位。

  
  公司整体保持在世界工程机械企业前50强内,营业利润率力争达到或接近世界5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成为国际化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文/钱秋臣邢梅)

  
  访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平

  
  本报社址:北京宣武门西大街甲97号邮政编码:100031电话:编辑部63070331发行部63070326、63070324广告部63072603传真:编辑部63070483、63070480广告部63071029零售价格:1.30元广告许可证:京西工商广字0019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