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寒冬过后,播“种”季节到来


  上海新兰德马宜敏

  本周一,种业股及相关个股继续强势,从盘面上看,登海种业丰乐种业涨停,獐子岛东方海洋隆平高科亚盛集团等个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涨升。从微观经济方面分析,再一次印证农业股尤其是种业股前途依然看好。


  国际农产品价格继续走高,国内农产品价格也稳步上涨。受益于农业高景气度,农业板块的个股近期均连续暴涨,而农业类个股中近期表现颇具亮点的无疑是种业股。

  
  政策扶持

  前不久,农业部宣布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210个农作物品种。此举有利于选用优良品种,净化种子市场,将有效地减少市场供给和种子的价格压力,对优势上市公司的确是一大利好;这一举措还可以视作政府开始对我国粮食作物种子市场进行整顿的一个明显信号。

  目前我国种子市场的总体状况是供大于求且市场秩序混乱。种子生产和销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生产和销售在不同时段进行,由此造成了生产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这是导致现在全国种子供应量严重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国家制定的“良种补贴”政策由于缺乏明确的操作规范,某些地方政府在实际操作中照顾了当地所属的种子公司,而一些真正的良种反而受到排挤,所以过去几年“劣种驱逐良种”现象在我国种子市场上比较普遍。

  种子退出制度对种业市场不良竞争有缓和作用。尤其是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稻品种50个、玉米34个、棉花50个,对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丰乐种业这些以生产玉米种子、棉花种子等品种为主的上市公司来说的确会刺激公司的销售上升。

  
  机构看好

  在种业股的身上总能找到机构的影子。据悉,虽然存在大部分基金在高位追涨种业股的情况,但有一家基金在敦煌种业启动初期的1月2日、4日已经提前建仓,买入金额为当天所有交易席位之最,合计金额达到4014万元。

  登海种业低开高走,震荡上行,放量大涨,该股交易日的换手率超过10%。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该股买入额前五名中有三名机构位居榜首,而卖出额的前五名中则没有机构出现。这说明经过前期的震荡调整,该股的价值又逐渐为机构投资者所发现。另外,该股在春节后的头三个交易日中,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7%,走势十分强劲。

  与基金的疯狂态度相比,上市公司本身则要显得平静得多。敦煌种业公司内部人士称,已经注意到股价的异常表现,但对于为何异动公司并不知晓。公司基本面没有突发实质变化,三个月内不存在涉及股权转让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过,确实也有基金在此轮大涨前到公司作过调研。

  
  实战出击

  登海种业(002041):

  玉米种子龙头短线挑战新高

  登海种业是国内玉米种子行业龙头,该公司集研发、繁育和销售为一体,和其他大多数种子公司通过购买科研单位研发出来的新品种经营权来销售各类种子相比,公司依托自身拥有的国家玉米工程技术中心这个强大的科研平台,在自主创新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能源替代品乙醇需求也逐渐上升,而制造乙醇的原料之一玉米价格也不断上扬,这为高产玉米种子的普及与推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因此登海种业长期发展的潜力十分巨大。

  二级市场上,近期农业股频繁表现,该股在大盘近期下跌中表现异常坚挺,短期看有望挑战2007年4月末的高点17.93元,可短线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