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发展新能源 警惕好心办坏事

 

  最佳路径

  应对全球变化的公共政策是什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战略是什么?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的答案是发展新能源。

  曾少军认为,中国的减排跟国际上的减排意义是不完全一样的,国际上讲的减排是二氧化碳,我们讲的减排是二氧化硫,不管是二氧化碳还是二氧化硫都可以通过发展新能源来应对。

所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最佳路径对中国而言就是发展新能源。因为,第一,发展新能源,改善能源结构,替代污染能源。第二发展新能源,可以保证能源的持续利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与其他的新能源相比,要开发非矿物燃料的新能源更为重要。

  力度不够

  由于参与过可再生能源法的立法过程,也见证了这两三年以来可再生能源法实施的过程,曾少军认为,发展新能源的措施和力度难以令人满意。

  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例,他说,风能到目前为止,国家制订的还是招标定价??电价,一个能源或者一个电力品种主要是看定了多少价,大家才有兴趣进行投资,你搞一个招标定价,导致最后价格越来越低,项目就做死了,把这个行业做死了,但是政府还在推行这个电价。这个问题产业界、学界多次呼吁,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改不了。结果导致现在绝大多数民营、外资的风电投资者都纷纷放弃了,这对产业不是件好事。关于太阳能,中国的光热占到全球75%市场,但是给予的政策支持没有多少。

  曾少军最担心的问题是,国家实际上没有真正从基于这种环境成本的角度考虑,切实地推动这个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他呼吁,通过政府的扶持,让产业发展起来。

  梅新育提醒说,在新能源开发当中,为了给新能源开发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应当避免一些本来出于好心的政策,反而成了恶化新能源发展的环境制度。他说,要推广不排放温室气体的新能源,就必须注意,本来是出于好心的政策,结果降低排放温室气体常规能源的价格,这对于新能源的开发来说是绝对没有好处的。比如说目前国际市场油价高涨,可以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也提高,从媒体层面看到都是抱怨油价上涨。如果政府在这种呼声之下遏制油价在国内市场上的上涨,对于新能源开发是好还是坏呢?是坏的。而且这背离了国际市场行情,只能是扭曲能源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刺激走私,刺激其他的道德风险,并没有太大的好处。要警惕本来出于好心的政策,结果抑制了新能源发展,就是这个意思。

  需要宽容

  梅新育表示,对新能源开发,特别是像核能这样的新能源开发,技术上面探索当中,肯定都是要冒一些这样那样的风险的,在技术探索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一些这样那样探索的失败,这些希望社会公众能够面对技术上面探索的失败,抱着相对宽容一点的态度。

  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认为,从全球到咱们国家搞新能源、搞太阳能要注意:第一,要有目标,目标明确。这个目标不是看我们现在的能力,而是看能源紧张的程度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第二,市场化优先。能够先进入市场化的,先能够低于常规能源成本的这些能源,比如太阳能利用,价格很低,比常规能源已经便宜了,所以宾馆、学校、医院、家庭应该大规模使用。

  民间支持

  在大声疾呼政策支持的同时,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正筹划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试图通过自身的力量来扶持、发展新能源产业。

  据曾少军介绍,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是由新能源商会的一些核心的领头企业,包括太阳能的、风能的、地热生物能的,这些企业共同发起的产业投资基金,这个产业投资基金目前已经募集到的承诺的额度已经达到了10个亿,但是根据批准的规模达到10个亿以后申请的规模可以达到100个亿。这个基金目前已经报到国家发改委等待批准。

  该基金服务方向主要有三个:第一,促进中小新能源企业发展。第二,促进一些大的比较成熟的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合。第三,促进关键技术的研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新育 | 曾少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