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 企业各有招

 

  企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力军。在搜狐财经企业公众形象评选论坛上,国内外知名企业介绍了自身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方面的做法与措施。

  万科:要戴四顶绿帽子

  建筑行业是一个社会最主要的能耗大户,差不多占了整个社会能耗的30%-40%,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执行副总裁丁长峰说,所以如果中国房地产这个行业不能够有效地节能和环境保护的话,整个国家的能耗是降不了的。

  作为领导性的公司,万科在今年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差不多达到了25%,据丁长峰介绍,万科未来准备在四个方面推行节能减排战略。

  第一,以后万科不再提供毛坯房了,今年新开工的80%,2009年100%,都是装修好的房子。据万科测算,每家每户从毛坯房做成装修房,垃圾差不多1.5吨到2吨,这个造成的浪费是非常非常大的,这对万科的挑战很大。到2009年,万科每年要竣工的房屋大概会达到10万套。

   第二,万科要建立自己的住宅标准,必须要大于国家标准,更大于行业标准。

   第三,工厂化住宅。据悉,万科去年在上海开始生产工厂化的住宅。所谓工厂化住宅,就是希望通过传统的作业模式变成工厂化的制造行为,比如说整个外墙、楼梯、阳台等能够在工厂进行生产、制作,再运输到现场,用工厂化的方法拼装成。丁长峰说,如果实现,对于房地产来讲一方面生产效率能够大大加强,第二现场的建筑垃圾会减少一大半,能耗也会节约一大半。

  第四,推动社区建设,包括居民的环保概念方面也能够去做很多事情。

  这是万科的四顶绿帽子。

  大众汽车:技术创新

  大众汽车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说,通过技术创新,大众汽车要成为中国最环保的企业。

  去年,大众中国推出了一个战略,在2010年之前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生产的全系列车型,能耗和总排放都将降低20%以上。

  张绥新介绍,大众已经开始在中国生产在全世界有最高技术水平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同时车型也要采取轻量化、合理化的构思,大众汽车承诺,到2010年将把整个大众在中国生产的车油耗和排放都能够降低20%以上,这已经远远超过了目前行业和国家标准的要求。

  张绥新说,大众汽车希望别的竞争伙伴能够对其目标提出挑战,能够提出更高的目标。据悉,20%对大众汽车来讲还不是一个极限,至少还有5%-10%的潜力可挖的。大众汽车正在积极和科技部沟通,希望创造使用这些新技术、新燃料的环境和条件,使得能够在中国推广这些新的技术。

  蒙牛:发展循环经济

  企业节能减排也不完全是投资,也能够从中获得效益的。蒙牛集团就是获益者之一。该集团副总裁赵远花说,蒙牛从管理当中尽量地降低能耗,来达到节能减排,是通过循环经济和零排放达到减排,可持续发展蒙牛是在做的过程当中把循环经济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放到企业的经营当中。

  关于具体实施,赵远花介绍说:节能方面蒙牛是通过提高管理来降低能耗的,蒙牛通过系统化的管理过程,使得企业的水消耗、电消耗降低,从而企业的直接成本就降低了,所以在企业的财报当中可以看到盈利状况很好。蒙牛的污水处理以后达到了商业零排放,把用来清洗设备的水进行循环以后,用作农村的浇地,这些对企业也是有效益的。

  在循环经济上,蒙牛用牛粪发电。用牛粪产生沼气发电,一年是1000万千瓦时(度)电,现在已经挂在了国家电网上,0.45元一度电,实际上这个电厂是盈利的。同时牛粪发电以后产生的粪渣可以产生有机肥,这个肥是非常贵的,可以卖给种花的,他们高品质的东西需要高质量的有机肥。另外,沼气发电的沼液,现在蒙牛用来给草施肥。

  企业做好节能减排也是能获利的,这一点蒙牛在实际当中已经获利了。赵远花说,蒙牛本身并不是拿钱买设备买什么,不是把它看成投入,而是把这种企业责任和循环经济纳入到自己的生产经营当中,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既为社会做贡献,又为自己创效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绥新 | 丁长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