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当名利遇见诚信

 

  “周老虎”真假还云里雾里,一张曾被评为央视十大新闻图片的藏羚羊“玉照”又被网友揭穿了真面目。近日,有报道称该照作者已承认确系合成之作,并“无奈”地表示自己从未主动参与任何新闻评奖活动。

言下之意,照片惹祸颇有点无妄之灾的味道。

  其实,笔者还是愿意相信,作假的摄影师的确曾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在青藏铁路旁苦苦守候藏羚羊的出现。否则领奖台上,那段感人肺腑的致辞不会如此赚人眼泪。笔者也相信,这位摄影师希望“假照事件越闹越大,引起社会对藏羚羊生存状态的关注”的心愿也是真诚的,因为事件闹大后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是一般人不愿看见的。

  只是,假照毕竟是假照,其恶劣影响不会因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戏剧性变化而有所减轻。说到底,人们对“周老虎”或“刘羚羊”的关注,已不仅仅关注真假本身,而是在某种心态下,窥视着一场诚信与欺假的鏖战。人们想知道的是,在现代商业社会中,面对急剧变化的世态,我们该怎样表态?老实守信者的利益能不能不受损失,而说谎的人又会不会受到惩罚?从陕西华南虎到青海藏羚羊,为什么每一次“照片门”都能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笔者以为,这或许是因为有人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而更多人则在观望中掂量着自己的选择。

  商业社会中,名利与诚信的矛盾有时不可避免。当一幅合成照片被误认为新闻图片而名满天下时,选择沉默的摄影师其实已经倒在了诚信的高墙下。即使并非有意造假,但它的破坏效应已在聚光灯下被放大。因此,只要有人从不诚信的行为中获取了利益,只要社会公信因欺诈举动而受到损失,那问责就一定是必须的。这并不是刻意为难某个人或某个单位,而是出于维护社会诚信体系的需要,是出于人与人之间还能不能相互信任的需要。只有奖惩分明,社会才会按照一定的意志前进,也只有在奖惩分明的社会,经济活动的效率才是最高的。

  另一方面,开明的商业社会也需要温暖人心的宽容。说实话不难,一辈子说实话就很难,一个诚信的社会并不要求所有人不撒谎,而是要给所有撒谎的人一个承认错误的机会。只有这样,类似“都是照片惹的祸”的借口才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