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小阳再现冰雪初融

  小阳再现冰雪初融

   昨日,受两只开放式基金获准发行和九只基金获得首批专户理财资格等利好消息刺激,大盘震荡上攻,收出小阳线。尽管和2月4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获准发行引发上证8.13%的涨幅相比,昨日1.58%的涨幅显得微不足道,而且由于市道原因基金销售也略显冷清,但业内人士认为,批准新基金发行等一系列举措已经向市场表达了管理层不希望市场继续下跌的意图,大盘走势渐现暖意。

  盘面扫描 本报记者刘柯

  新基发行提振人气

  就在上证指数又将触摸年线的时候,上周五晚上再度传出证监会批准两只股票型基金的消息。与2月1日批准的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不同的是,此次获批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和中银策略基金均为开放式基金,两只基金预计将为市场注入约170亿元左右的新资金。加上此前的140亿元,节后市场将至少迎来310亿元新资金。

  新基金的获批使市场人气得到恢复,上证指数收盘上涨71.02点,沪市成交量则达到9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38%;深成指上涨364.32点,成交4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48%。银行和地产股的反弹基本封杀了指数继续下跌的空间,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中小银行走势强劲,钢铁、地产等基金重仓股和前期资金流入明显的农业股成为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

  从分类指数上看,农林渔牧、电子信息、商业连锁等板块指数处于涨幅前列。此外,业绩增长突出、高送转预期较强的中小企业板块也呈现均涨态势,资金介入明显。

  连线机构 本报记者杨成万

  最难时期将成过去 有助重拾信心

  国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蒋国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在两只股票型新基金获准发行和九家基金公司获准从事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指数仅涨了几十点,与2月4日大盘受两只封闭式基金发行的利好消息刺激而大涨8%相比,有点天壤之别的感觉。其原因可能与市场经历了比较长时间的调整,市场信心不足有一定关系。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投资者对利好的认识趋于理性和成熟;另外的原因则是受周边股市涨落的影响。2月4日,周边股市上涨,而昨日周边股市则是在下跌;同时,目前“大小非”减持压力加大也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基金专户理财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现在还无法判定,但至少是一个中性因素。如果基金理财的效果不错,则会吸引大量的民间资金通过基金专户理财这一渠道而入市。

  西南证券总部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昨日虽然涨幅不大,但毕竟反映出部分市场力量对调整底部的认可。而涨幅不大可能主要来自资金面的原因:一是从今日开始,中石化将增发300亿元A股;二是下周中国铁建将IPO;三是管理层日前宣称,不会因此次雪灾而放松宏观调控,这意味着央行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将会继续下去。同时,还意味着有可能因CPI的高企而使央行再挥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之拳。但值得期待的是,近期A股市场的弱势可能会有所改变,最困难的时候有望成为过去。

  兴业证券总部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新基金重新开闸意味着管理层对调控力度的微调。两只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共170亿元,再加上2月4日的2只封闭式基金,共计将向股市投入资金300多亿元。虽然仅仅靠几只新基金的发行,对于撬动股市大盘无异于“杯水车薪”,但其象征意义则是不可忽视的,有助于投资者重拾信心。

  后市震荡向上

  张刚表示,现在还无法给市场以“进入上升通道,调整已经结束”的结论。因为目前市场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是宏观调控力度究竟会有多大,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此次百年不遇的雪灾使食品类价格大涨,如果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CPI指数过高,则有可能促使管理层作出进一步的调控措施;二是资金供求关系不明朗。目前老百姓手中并不缺钱,但如果股市没有“赚钱效应”,这些钱是不会进来的。从资金需求来看,IPO不断、大小非减持、红筹股回归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接盘。预计近期震荡向上将成为主基调。在此情况下,不妨重点配置防御性品种,可关注大农业、食品、商业零售、化肥、医药、科技等板块。

  张忆东告诉记者,由于大盘底部点位难测,因此,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即使“动”也应谨慎为上,重点关注化工、机械等行业。灾后重建板块也可短线关注,这个板块涉及的行业较多,如电力设备、钢铁、水泥、煤炭、新能源等行业。同时,房地产及金融类个股也值得关注。因为从预报的情况来看,地产、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仍然较好,再加上前段时间的大幅回调释放了部分风险,安全边际增大。

  专业视点 民族证券寇建勋

  政策意图明确

  在当前,政策在很多程度上对于市场的发展方向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投资者必须紧跟管理层对当前市场的态度。在大盘5300点以上时候,管理层连续提示市场投资者,并在各大媒体进行风险教育,这一系列举措为后来出台调控政策埋了伏笔,结果就有了07年10月份开始的持续4个月的调整。在调整过程中,大盘在4500点以上时,管理层对市场没有任何观点,政策处于真空时期,说明大盘的调整是符合管理层预期的。在大盘跌破4500点时,管理层首先推出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然后批准2家股票基金发行,现在又批准两家开放式股票基金发行,基金管理公司专向理财计划也获得批准。一连串的利好消息,非常明确的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大盘4500点以下,是管理层认可的点位,再度杀跌就有些过了。连续释放利好就是要给受到损失的投资者以信心,扩大进入市场的资金量,使得市场步入逐步活跃状态。

  当然,市场是众多投资人心态的综合表现,并不会因为政策的出现就非常灵敏的表现出明确的方向性。在美国次级债危机、南方暴雪、大小非解禁和企业狮子大开口盲目圈钱等利空面前,投资者经受了财富大缩水和心理上严重的创伤。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很难一下子就恢复到大盘调整前的心理状态,谨慎是合情合理的。因此,大盘表现得不稳不火,成交难以迅速恢复,感觉上市场相对比较弱,这些其实都是投资者特别是广大散户投资者的心理表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不要过度担心,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最终市场会寻找到新的平衡,从而实现再度上涨。目前投资者要多做功课。详细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在景气度转暖的行业中,寻找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寻找低点,分步建仓,从而在大盘筑底中实现自己资产的配置。

  现场写真 本报记者孙健

  新发基金销售遭冷遇

  昨日,今年首批新发的股票型基金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和建信优势动力股票型基金正式开始发售。记者在银行营业网点没有见到以往火爆的销售场面,对暂停半年之久的股票型基金,基民们似乎并不买账。

  问的多买的少

  昨日,记者连续走访了市区主要几家相对口岸较好的银行营业部。“观望的投资者多,”招商银行成都玉双路支行零售部客户经理苏爽表示,由于去年年底以来大盘持续大跌,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大不如以前,“与2005年、2006年行情火爆时比,购买基金的投资者下降了几倍以上。”

  苏爽表示,其主要原因是受到整体市场环境的拖累。近期市场让不少投资者认识到买基金也不是包涨不跌,因此处于观望状态,不再出手购买基金。苏爽认为,在300余支基金中,约20余支债权型基金还是比较适合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这部分基金。

  上午10点,在建行成都第七支行,个人业务顾问于敏则表示,虽有有投资者前来咨询,但都没有下手。于敏表示,目前,很多投资者投机心理仍然很重,2006年以来基金的大涨加大了投资者对基金的期望,遇到行情不好,就不愿意再出手。于敏表示,最近在给基民推荐基金时,主要倾向推荐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

  下午1点,记者在一家银行营业部呆了一个多小时,只发现一个客户到基金业务窗口办理业务,绝大部分时间这个窗口没有客户。“很多人都没有基金销售完成任务,”该银行个人服务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行情不好甘当“饥民”

  记者采访了解到,基金不再好卖的主要原因,仍然是近期行情走势不好,“大盘不好宁愿做‘饥民’”是多数投资者的心态。昨日上午,在总府路某银行大厅,一位刘姓大爷在宣传栏拿了资料就走出了银行,他边走边告诉记者说:“由于最近大盘一直不稳,除了两只债券基金,他手里已经没有基金,准备先当一段时间‘饥民’。”

  中信证券叶小姐表示,从昨日两只股票型基金在各大网点的销售看,投资者的反应不完全一样。目前大盘下调幅度已经很深,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反弹走强的可能性正越来越大。在不好选择时,买入股票型基金让基金公司帮忙选股,应是比较好的。

  叶小姐仍然看好股票型基金。她告诉记者,今年指数有可能创新高。如果大盘涨100点,每支基金就有0.03元的收益,所以算下来今年股票型基金大概有30%的空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