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题材股行情迎来黄金期

浙江利捷孙皓

  本周一沪深两市迎来反弹行情,其中上证综指大涨71点,成功收复4500点关口,深成指亦大涨364点,逼近60天均线。两市总成交金额比上周五放大超过4成。笔者认为,眼下指数在年线上方展开震荡,仍未摆脱弱势格局,但个股精彩行情仍能持续,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积极参与。


  震荡格局短期难改

  上周五证监会批准两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发行,加上2月1日获批的两只封闭式股票型基金,证监会两周内已经发出了4只股票型基金的入市批文,共将为市场输入约300亿元的资金。这一利好消息直接刺激A股市场迎来“红色星期一”。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仅仅新基金的发行还不能彻底的改变市场近一个月以来的弱势格局,市场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

  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PPI同比增长达6.1%,增速创近三年新高,今天CPI数据也将公布,创新高在预料之中。可以预期,高企的数据将刺激政府出台更为严厉的限价措施,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构成打击,而近期可能出台的调高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则可能打击银行股。基于此,昨日尽管九成多个股上扬,但包括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等沪市前六大权重股却全线跑输大盘。毋庸质疑,权重指标股的相对滞涨将继续拖累大盘。不过,鉴于年线的重要性,这一牛市生命线不会轻易失守,管理层此时放闸新基金也表明对目前点位的认可。笔者认为,近阶段市场仍将延续年线附近震荡筑底走势,投资者对于指数反攻的步伐不可冀望过高过快。

  轻指数重个股

  尽管眼下对于指数的上涨难以寄予太大期望,但部分热点板块及个股的做多行情却值得投资者积极把握。

  周一沪市前六大权重股全线跑输大盘,然而两市涨停的非S、ST个股却多达41只,个股的活跃程度可见一斑。农林牧渔、生物制药板块无疑成为昨日当之无愧的明星,两大板块涨停个股数量合计达10只,农林指数、医药指数涨幅分别高达5.11%和2.93%,且农林指数经过两个交易日大涨后已逼近其历史高点,而两大板块中冠农股份国药股份紫鑫药业等均已率先创出历史新高。这与大盘的弱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农林牧渔、生物制药板块在眼下震荡市中的强势表现表明,在主流机构心存疑虑的情况下,小盘题材股炒作仍是市场的主要机会。一方面,国内1月份PPI增速创三年来新高,反映通货膨胀压力仍在快速增加,政府未来随时可能推出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加上“大小非”解禁、大型再融资等制约因素,对资金量要求偏大的蓝筹板块即使估值已较为合理,短期内也很难迎来炒作机会。

  另一方面,随着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以及医药体制改革、创业板推出等在2008年实施的可能性大增,题材股的炒作具备了理论背景。与此同时,在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农林牧渔、生物制药等板块流通盘相对较小的特点又为炒作提供了现实基础。同时,不光农林牧渔、生物制药股活跃度不减,食品、化工、供水供气、网络信息等板块也出现了反复活跃走势,热点板块正在呈现出扩散迹象。这种股指弱势不改,但活跃板块逐步增多的格局,对市场做多人气的回升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因此可以说题材股的炒作迎来了“黄金时期”。以上这一正一反,正好反映出当前市场的运行态势,即指数相对滞涨而个股表现抢眼,投资者对此需要有足够的认识才能够把握现阶段的市场机会。

  关注主流题材股

  既然大盘仍将蓄势震荡而题材股有望保持活跃,那么在目前阶段的操作策略上,笔者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符合市场主流的题材股,包括农业、医药、创投及年报高送转股。这些题材短期仍将充当市场的热点,有望反复走强。当然,由于大盘仍处动荡周期,投资者在仓位上需加以控制。而对于强周期性行业则存在一定的波段操作机会,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后再作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