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紧密结合传统饮食结构文化 国酒踏上国际化征途

  五粮液的国际化,更深意义上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目前,绝大多数宣称国际化的白酒企业,国际化还只是一件薄薄的“花衣服”,穿上只是为了好看。

  虽然“国际化”字眼会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一些白酒企业的宣传材料中,但无论是与活跃在中国市场的洋酒巨头,还是与正雄心勃勃“走出去”的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进展都让人有些尴尬。

  五粮液的国际化路线不能只是出口,真正的国际化是接受你的文化,接受你的品牌和生活方式。国人接受了洋酒,更接受了饮用洋酒的礼节和习惯,这才是完完整整的国际化。

  不可否认,文化特色很鲜明的产品被国外接受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文化和历史差异让五粮液酒进军国际化的路程漫漫。

  前方路途虽然遥远,但是五粮液酒与中华传统的饮食结构和饮食文化结合非常紧密,酒的背后就是中国文化,因此白酒国际化成功的前提之一是,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中得到广泛传播和接受。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地,中国文化“软实力”越来越强,拥有浓厚中国历史文化韵味的五粮液酒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假以时日,中国文化感染了世界,提到五粮液酒就会让其他国家的人联想到中国,正如提到伏特加就能想到俄罗斯,提到红酒就能想到法国一样。目前,五粮液酒对于核心民族文化系统的挖掘应该更加重视,酒品牌并不单单是酒本身,甘醇的美酒与民族文化的相结合才能是品牌种外驰名。

  西方文化的大举入侵让国人对自身文化产生了种种质疑,以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自然也受到很多冲击,但是东方文化中也具有很多的不可替代性,五粮液酒的国际化路线凸现了文化与历史,中国文化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最具独立性的,这也将是五粮液酒的国际化路线的突破点。

  五粮液的国际化征途不但是白酒走上国际化的征途,同样也是中国文化散播世界的征途。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