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8中国纺织经济分析与预测(应对策略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东辉:提升家纺产业核心竞争软实力

  2007年,对于家纺行业来说,在双高(即高成本、高风险)形势下,在冷热的博弈中坚持过来了,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家纺行业得到了稳定的发展。
2008年,应该说家纺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整个纺织行业一样有许多共性的问题,也有自己特殊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后奥运时期,我们又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是提高家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家纺产业要有创新和创意。对于家纺行业来说,怎样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应该有很大的潜在市场。

  二是要有特色。家纺行业这几年的发展,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如何体现出特色,对于家纺行业非常重要。我们的企业不一定都做加法,我们要学会做减法,就像园艺工人一样,要修枝剪叶。你要向最精、最好、附加值最高方向发展,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够提升你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绿色竞争。家纺行业发展得很快,企业都互相挖人才、抢人才。因此我们提出“绿色竞争”的理念,就是建议企业要培养自己的人才,协同竞争。这样才能够使行业面对2008年更严峻的形势。

  家用纺织品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紧密相关,所以它的创新就要反映我们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提出了软装饰文化,让软装饰文化更好的应用到家居当中,才能更好地与消费者生活结合在一起。家纺行业提供一个软装饰文化的新理念,使得我们在装饰上更加和谐,回到家里感受到一种零负担环境中。

  可以说,服饰文化是张扬的一种文化,而室内的软装饰文化,是一种交融的文化。是跟人的心理、生理是交融的。我们不仅仅提供的是家居内部使用的纺织品,而是要营造一种软文化、温馨的、和谐的家居环境。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徐文英:棉纺织行业将出现新一轮结构调整

  2007年,中国棉纺织行业虽然也受到了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尤其是进口棉滑准税提高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但仍然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增长,在投资、利润和出口等方面,有较大的增幅。但受国际经济、贸易环境的影响,棉纺织行业出口增长出现回落。主要的产品,纱、布、牛仔布、色织布出口都出现了负增长。出口的减少使大量的产品转向内销,使得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很多企业虽然产能增加了但效益并没有增加。

  2008年的形势,对于棉纺业将更为严峻。棉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结构调整。表现在产能、尤其是常规产品的产能,已经供大于求。如40支和32支纱以及一些牛仔用纱和牛仔布,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效益,去年行业68%的企业利润率只有0.4%。那么我们行业的利润从哪来的呢?是大约30%的企业实现的。只有30%的企业实现的利润率在3.7%以上,而其中有9%的企业利润率在10%以上。这9%的企业是如何达到10%以上的利润率的呢?主要原因是他们的产业链相对完整。如果光是纺纱、织布基本上没有利润。有的企业还有棉田,做染整、织布、服装,这样的企业利润比较好。另外一个是家纺,事实上,很多棉纺企业也做家纺产品,这是体现我们行业效益增长的原因之一。

  2008年,我们估计还是能够保持平稳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会下降。当然,有些不利因素还是要面对的:

  比如为了保护棉农的利益,对棉花进口征收滑转税,尽管今年降低了一个点,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如果企业都买国产棉的话,国产棉花的总量又不够。按照保守估计,今年纺织用棉至少需要1300万吨,但去年的国内棉花产量大约在800万吨,还是有一个巨大的缺口。对于产品档次低的中小企业,不进行调整,今年日子肯定很难过。

  对于2008年的形势,我们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对策:

  一是提高纺纱的纱支。以前我们的平均纱支只有21支,现在提高到了24到25支,但这还不够,有条件的企业应多做一些高档的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第二,多生产混纺产品。棉花不够用,势必会面临涨价,如果开发多种纤维混纺产品,包括功能性纤维、特种纤维等,这样也会有助于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第三,加强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装备,降低用工成本。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理事长朱民儒:加快高性能材料研发

  中国的产业用纺织品是一个发展很快、渗透性很强、涉及领域很广的产业。纺织品不仅仅是穿衣、盖被,还在各个高科技领域里面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如在航天航空、军工材料等方面,这里用到的就是产业用纺织品。截至2007年,产业用纺织品一直以很高的速度发展,但同时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去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在可持续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节能降耗和环保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新的一年对于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我国的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在高速发展,但同时人才的培养速度却远远跟不上企业和行业的发展速度。因此,在2008年,我们要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定向培训,提高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营销人员和产品设计人员的素质,为行业更好地服务。

  还有一个就是要扩大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产业用纺织品。1998年的抗洪救灾,人们对防水基布有了一定认识;2003年的“非典”,大家对医护人员的防护隔离服有了一个认识。但这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宣传,使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得到社会和行业的更多关注。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在2008年仍会得到快速稳定的发展。这一年来,我接触到的很多纺织企业,都把注意力转向了产业用纺织品领域。这一方面跟中国纺织行业的结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因为产业用纺织品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利润也比较高。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要注意到,产业用纺织品基础性研究还很欠缺。因此,我希望不管是政府、协会,还是企业,都应在产业用纺织品的原料开发等方面多下一些功夫。因为,我们国家在高性能材料方面基本上还是依赖进口,只有很少产品能够做到产业化。令人比较欣慰的是,近两年,在一些企业有了一些资本积累之后,已经开始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研发上。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