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8中国纺织经济分析与预测(宏观政策篇)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

  2008年将是贸易环境不确定性明显增大的一年。首先从全球看,美、日、欧今年的经济发展,可能是一个向下的走势。这对于纺织行业将会带来压力,今年纺织行业将面临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和贸易摩擦的可能。
加上中欧、中美协议结束以后,带来的美、日、欧市场环境的改变。

  第二就是今年所面对的国内贸易环境。各项成本实际上是显著上升了。对纺织行业来讲,不希望人民币汇率有大幅度的升值。但是,恐怕今年升值是个趋势。为什么呢?因为今年的国际收支平衡压力依然很大。去年全国的贸易顺差是2622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再包括要素成本的价格上升,对纺织行业的压力将相当大。

  第三个就是外贸政策。外贸政策的调整会对纺织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2008年纺织行业调整的压力明显增大。根据调研,承担贸易政策调整的压力和代价,主要是中小企业。因此,对纺织服装行业来讲,抓住创新这个核心,练好内功,成为非常重要的事情。

  美国大选对于中国的经济意味着什么呢?一个美国经济大师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反思美国现在要不要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正在竞选总统的希拉里是非常拥护这个经济学家的说法的。那么言外之意,我们要当心,如果希拉里上台,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否抬头?新总统有新的政策,在贸易自由化的态度上,美国一贯是双重标准,他强的他就强调自由化,他弱的他就强调保护主义。

  中美贸易顺差确确实实给我们造成了很大压力,包括在人民币汇率升值方面,包括在市场开放方面。但中美贸易摩擦,不仅仅表现在纺织服装产品上,根据美国海关统计,中国对美的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顺差,大于世界对美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顺差的平均水平。所以,从我国出口贸易结构看,我们更像美国、日本、欧洲,而不像俄罗斯、巴西、印度。趋近的贸易结构,将引来更多的贸易冲突。由于贸易顺差的问题和贸易双边的利益问题,美国确实有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趋势。因此,对于中美协定到期,我们最好不要掉以轻心,这方面确实要引起我们高度的关注。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周长益:节能减排进入关键一年

  两年来,在国家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艰苦努力下,我国节能减排措施换来了积极的成效,工作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包括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实施重大的节能减排工程等,但节能减排工作依然“理直气不壮”。2007年减排的目标基本实现,但节能的目标没能实现。

  2008年是我国提出5年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第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是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取得的效果要好于2007年。具体表现如下:一是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力度加大。要把节能减排工作的责任分到各个省市甚至是各个企业,并且国务院和国资委都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二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还会加大。三是对新上项目的能耗、土地、水耗、环保这些方面的审核力度会更大,门槛会更高。四是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五是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投资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六是政策出台的力度加大,包括建立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机制,以及大力推广绿色照明工程等。另外,资源型产品的价格改革,进出口的政策等都会推进节能减排的力度。

  纺织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四个要点需注意:一是要结合各行业自身特点,依照节能减排的考核标准,认真做好清洁生产的审核、审计,找出自身的差距,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二是要高度重视高能耗问题。纺织行业是高能耗产业,耗电、耗汽、耗水都比较严重。企业应通过系统的节能改造,采用新型低能耗机械等手段解决自身的节能工作。另外,纺织工业废水的排放不单是要达标,更应在经过废水处理后,重新投入到生产中循环利用,这才是循环经济的概念。三是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自主品牌,增加附加值,实现产值能耗降低,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四是要动员纺织行业全体职工都来参与节能减排的全民行动。通过做好日常生活中的节能、节水、节电等工作,共同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观念,即提高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正因为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国家在发行国债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对节能减排的投入还在不断增加。仅2007年一年国家财政就拿出70亿作为节能奖励资金,每节约一吨标准煤,国家奖励200元到250元。在今年,污染治理工程也将有财政资金的补助,纺织行业应当抓住这次机会,积极贯彻落实节能减排工作。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