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越南煤炭涨价 两广火电厂或面临巨大冲击

  “根据越方提供的信息,已经有五六十对车停靠在越南同登火车站,总计约30万吨的煤炭,今天将到达凭祥。”18日下午,广西崇左市发改委主任劳宁军告诉记者,崇左与越南签署有定期的煤炭供应合同,在供货价格上有一定的优惠,“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感受到越南煤上涨的压力了”。


  2008年1月份,受制于全球煤炭供应的紧张、中国雪灾造成的对煤炭特别是电煤的大量需求,越南方面将向中国出口的煤炭价格骤提40%左右,令中国企业备受压力,两广企业首当其冲。

  南宁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广西总共进口煤炭1404万吨,其中从越南进口1333万吨,增长40.7%;广东2007年全年总进口煤炭1456.1万吨,其中越南煤占据三分之一强。两者合计,占据中国进口越南煤的9成之多。

  “如果越南煤价不下降,或是两广煤源问题不能解决,两广的火电企业将面临巨大冲击。”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称。

  涨价冲击波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1月18日开始,粤电力(000539。SZ)母公司粤电集团开始和越南方面沟通1-3月煤炭供应事宜。甫一开始,由于越南方面将其所谓价格底线提价到40%以上,超出了目前越南国内现货的交易价格,谈判一度搁置。

  记者为此致电粤电集团,询问现今与越方的谈判近况,但粤电集团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回避了记者的采访。

  但是来自广州港的数据却透露了一些端倪。根据广州港提供的数据,广州港今年1月份进口越南煤炭32.5万吨,而去年12月份越南煤到港量却为49.55万吨。

  “受制于越南煤价的高涨,1月份从越南进口的煤炭量不仅比之去年12月份有大幅度下降,甚至相对于去年同期也有下降。”广州港生产业务部人员陈晶晖告诉记者,相比于去年,越南煤每吨售价已提升了11-12美元。广州港越南煤主要供应粤电集团,而由于粤电集团与越南方的煤炭购销价格没有谈拢,粤电集团与越方今年的合同就没有履行,“虽然粤电集团有几个点从越南进口煤炭,但就广州港而言,1月份供应粤电集团的煤炭基本没有”。

  粤电集团同时也对记者表示,该集团煤炭供应形势确实比较严峻。据该集团综合部人士透露,粤电集团发电总量占据全广东的1/3左右,去年粤电集团投产600多万千瓦的火电机组,汕尾火电厂1、2号机组总计120万千瓦于今年1、2月份投产,“目前煤炭供应都比较紧张,所以正在加强寻找煤源的力度”。

  针对煤炭供应紧张局面,上述粤电集团人士透露,该集团将于近期召开保障电力供应会,“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强调电厂方面的安全生产,另一方面是协调全年的燃料供应稳定工作,确保机组特别是主力电厂的机组不因缺煤而停产”。

  深圳能源(000027。SZ)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鉴于国内煤炭价格近几年增幅过快,加上压停并产、运输不畅等因素导致煤炭供应紧张,该企业现在正在研究怎么样拓展国外煤源,扩大进口煤的比例,“但是在电煤联动没有启动的前提下,国内的煤价上涨,国外的煤价也在疯狂上涨,电力企业的利润很容易被摊薄”。

  据了解,针对越南煤价的大涨局面,广东省煤炭运销协会曾于1月28日紧急召集会员,商讨对应之策。而粤电集团显然考虑到依赖进口越南煤的风险,而把进口方向转向了越南之外。粤电集团副总经理洪荣坤在先前对媒体透露,目前粤电集团已经与印尼签订了5年的煤炭合同,其间并未提及与越南的合作。

  越南战略性削减煤出口

  不过,目前国内企业在向越南大量进口煤炭的背后也有隐忧。

  据越南工业和贸易部能源和石油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越南国内电力生产需求,越南国家煤炭和矿产工业集团(TKV)计划今年将向中国出口煤炭总量削减19%,越南对中国的煤炭总出口量将于2008年减少到1300万吨。

  另据越南<经济时报>报道,越南工业部曾于2006年底向国家总理呈送名为<2006-2015年煤炭发展战略及2025年发展方向>的报告。该报告建议采取措施限制煤炭出口以确保国内销售,尤其是满足即将投产的电厂的用煤需求,并提出,2010年将煤炭出口量逐渐减少到1200万吨,2015年减到500万吨后停止出口。

  “越南敢于如此提价,除了跟澳大利亚和南非供应中断、清洁煤技术的发展重新引发的对煤炭的高速增长需求等原因相关外,就中方方面,还与我们多头对外的机制有关”。钦州海关关长岑立廷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外购越南煤碳,往往是企业单独与越方谈判,数百个企业面对的是越方数个巨头,价格天平在越方,“所以中国的企业学习钢企铁矿石谈判的经验,组成联盟,这样供需双方的力量会处在一个平衡的天平上,越方也不至于要价太高”。

  “想要获得较为稳定的越南煤,需要另辟合作新径,不能仅仅是钱煤互换。因为我们签署的是一个长期的合同。”劳宁军称,目前该市正在启动的崇左火电厂,由中方出资,越方以提供稳定煤炭资源的方式入股,该火电厂建成后将向越南北部地区供电,“越方火电技术不是很发达,在建设资金方面也相对匮乏,这种"电煤互换"的标本,拓展了中国与越方能源互换的思路”。

  益处由此而来,鉴于崇左火电厂电输越南北部对于越方北部经济的推动,越南煤炭总公司与崇左方面签署长期的煤炭供应合同,合同中同意在2010年前每年将100万吨优质煤炭输往广西,“今年已经争取到90万吨的配额,2010年以后越方将每年供应220万吨煤给我们。”

  “当然,过多的依赖越南煤会对我国的能源安全造成冲击,所以一方面我们应该在国外培植多个供应商,另一方面应减少对国外的煤炭出口,尽可能的满足国内供应。供应总量一增加,也会对越方形成压力,在谈判时越方的出价也会更合理一些。”岑立廷另外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