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1月经济运行数据 > 08年1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如何看待1月份信贷数据反弹

   记者 李岚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从货币供应方面分析认为,1月份的M0增速大幅上升19.17个百分点,源于去年春节是在2月中旬,而今年春节在2月初,因此在1月份就出现现金需求高峰,进而也推高了M2增速。

  本月14日,央行公布的2008年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在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的同时,广义货币供应增速也以18.94%创下20个月新高。

  新数据的出炉,使市场感受到货币从紧的压力陡增。那么,在外有次贷、内遭雪灾两股“寒流”夹击的形势下,这将对于商业银行今后的经营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又将采取怎样的策略为宜?

  “这两场‘寒流’来的不是时候,既给我国经济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不利影响,也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既定政策的展开。”15日,中国银行(5.76,0.13,2.31%,吧)全球金融市场部研究员石磊就上述问题向记者进行了分析。

  石磊称,新增贷款的大幅增加并不出乎预料。“贷款增加这么多的原因,并不是1月份突然增加了这么多需求,而是由于去年12月份信贷调控挤压的贷款项目在今年1月份有一个集中释放。其实,1月份实际增加的最多也就有4000亿元至5000亿元。不过,这个数字也还是比较高的。”

  面对调控形势,石磊认为,从研究者角度看,由于今年企业层面不太好,商业银行不良率在提高,今年一季度还会往上走,而且现在一些出口企业已经受到冲击,因此,商业银行在信贷策略上应该做出一个调整,不应把太多资产放在贷款上。

  “1月份货币信贷增速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失灵。”除上述因素造成1月份信贷与货币数据的反弹外,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从货币供应方面分析认为,1月份的M0增速大幅上升19.17个百分点,源于去年春节是在2月中旬,而今年春节在2月初,因此在1月份就出现现金需求高峰,进而也推高了M2增速。

  “尽管如此,货币紧缩的效果依然显现,”哈继铭称,将12月份与1月份的指标结合起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后的12月与1月M2平均增速为17.83%,M1平均增速为20.87%,贷款平均增速为16.42%,均低于此前11月份的数据,显示了货币政策从紧的效果。因此,不能以数据的暂时反弹来说明货币政策从紧的努力被抵消了。哈继铭预计,接下来2月?3月份的货币信贷增速将有所降低,并回归正常。

  鉴于1月份CPI很有可能达到7%以上,加上货币信贷数据表面上的“反弹”,哈继铭则判断,接下来,央行还会加大使用数量工具回笼资金的力度,包括央票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而且,由于3月份将再次出现央票+国债正回购到期的高潮,央行也有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同时,汇率升值依然是重要的工具,央行可能会于近期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13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波动率达到6‰创历史新高,即体现了央行的这一尝试。

  业内专家分析,鉴于雪灾等因素的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有针对性地做出一些调整,“灵活从紧”。哈继铭说,一方面,对于雪灾造成的贷款需求,央行已于1月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大对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控制贷款反而可能推高通胀,因此,在贷款控制方面,针对救灾以及粮食收购的贷款可能会有所调整,不排除一季度贷款总量高于原先“目标”的可能。

  “至于货币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如果有的话,可能得到‘两会’开完之后基调会明确下来。”哈继铭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