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保定天鹅领航 “高送转”板块飞天

  本报记者 苏江 上海报道

  2月18日,A股市场迎来了春节后的第四个交易日,当日上证指数报收于4568点,上涨1.58%,该点位仍旧低于春节前2月5日的4599点。

  不过,震荡的A股中,除却农业、化工、商业和通信等几个强势板块外,“高送转”板块俨然成为两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由大智慧软件编制的“送转”板块指数在节后四个交易日内上涨4.18%。


  2月18日,三只具有“高送转”概念的股票紫鑫药业(002118.SZ)、四川美丰(000731.SZ)和银基发展(000511.SZ)报收于涨停。

  靓丽表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8日,两市共有10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分配方案(绝大多数为董事会预案),其中涉及送股和转增股股本的共有26家,除却凌钢股份(600231.SH)等6家送配低于“10送(转)5”之外,其余20家均属于“高送转”一族。

  回顾上述20家公司从公布“送转”方案至今的股价表现,超过八成的公司股价走势强于同期上证指数走势,成为沪深两市一个强势板块。

  其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保定天鹅(000687.SZ),从1月31日公布了“10转增10”的方案之后的8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上涨,截至2月18日,累计涨幅43.48%,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3.42%。

  除此以外,苏州固锝(002079.SZ)自公布了“10送2.5股转增7.5股”的方案后股价涨幅达到37.27%,紫鑫药业、国电电力(6007095.SH)、四川美丰、安泰集团(600408.SH)和金风科技(002202.SZ)在“送转”方案公布后的涨幅也超过20%,其他6家公司也超过10%的涨幅。

  事实上,作为每年年报披露期间的一个热点板块,不少“高送转”的公司股价在方案公布前即迎来了不低的涨幅。

  2月18日银基发展公布了“10送4转增5派0.45元”的分配方案,当日报收于涨停。然而此前从2月4日至14日的四个交易日内,银基发展已经以四根大阳线迎来了25.73%的涨幅??很显然,这是市场中一些“先知先觉”者的杰作。

  同样在18日公布方案的中泰化学(002092.SZ)在此前的5个交易日股价涨幅也达到26.37%。

  据记者调查,目前沪深两市中有“高送配”方案的公司不下100家,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股价较高而股本较小的中小板中,坊间甚至流传着一些尚未公布方案的“高送转”公司名单。

  对此,深交所市场监察部的一位官员表示,如果发现一些“高送转”方案提前泄漏,监管机构将立即对公司实施连续停牌,直至披露分配方案之日复牌。

  如何判断“高送转”

  和全球其他资本市场选择现金分红作为公司主要分配方式不同的是,内地资本市场更多的愿意选择通过“送转”的方式进行分配。

  据介绍,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不少上市公司希望通过“高送转”来扩大公司的股本规模,希望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和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而A股市场特有的“填权行情”也成为不少公司选择“高送转”的一个因素。

  以苏宁电器(002024.SZ)为例,2004年7月上市以来,苏宁电器每年均有高比例的送转,而公司在大部分时间内一直处于高价股的行列,当然苏宁电器的高速成长也是公司能够持续“高送转”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以外,经历了近两年的牛市行情后,沪深两市出现了不少高价股,针对目前市场内中小投资者普遍认可低价股的“误区”,也成为促使不少高价股公司选择“高送转”的一个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和此前大比例送股的现象有所不同的是,目前已经披露“高送配”方案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选择了送股和转增相结合的方式,甚至有不少公司转增的股本超过了送股的股本。

  一般来说,采用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方式是上市公司进行大比例股本扩张的一个重要途径。

  “通过资本公积金进行转增股本不属于利润分配,因此不需要支付25%的所得税,但如果通过利润或盈余公积金则属于利润分配则需要缴纳所得税。”华泰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所以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每股资本公积金的指标,来衡量公司通过资本公积转增的能力。”

  国海证券研究所投资策略小组分析认为,考虑到2007年年报需要执行新的会计准则,因此“大量的交叉持股使得不少个股公积金成倍锐增,且股改全流通以及股权激励等因素使得大小股东以及管理层更加关注市值”,这使得2007年年报转增股本数量和比例将会创下历史新高。

  针对如何筛选具备高送转能力的股票,国海证券的分析师提出了四个基本条件,一是每股资本公积超过3元,二是去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2元且年报预增,三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未进行送转,四是总股本在2亿股以下且不含B股及H股等外资股。

  据此,从2006年9月开启的中小板中不少具有高增长性的高价股有望占据“高送转”板块的半壁江山。

  此外,申万的分析师也表示,对于一些不久前完成了融资而股价又跌破了增发价或者配股价的公司来说,如果资本公积比较丰厚,一般股东会对公司提出较为强烈的高送转要求。

  已披露的主要“高送转”个股情况

  名称 送股 转增 每股派 预案累计

  比例 比例 息(税前)公告日 涨跌幅*

  保定天鹅 -1 - 20080131 43.48

  %苏州固锝 0.25 0.75 - 20080202 37.27

  %紫鑫药业 0.3 0.50.033 20080130 27.11

  %国电电力 -1 0.12 20080205 25.35

  %四川美丰 -0.6- 20080204 24.81

  %安泰集团 -0.8- 20080202 23.59

  %金风科技 0.9 0.10.120080129 21.91

  %康美药业 0.1 0.40.012 20080201 19.19

  %山西焦化 -1 - 20080204 18.47

  %新湖中宝 0.1 0.50.011220080202 14.27

  %国脉科技 0.5 0.50.120080129 13.98

  %华发股份 -1 0.120080123 11.94

  %天音控股 -0.8- 20080201 11.61

  %银基发展 0.4 0.50.045 20080216 10

  %云铝股份 -0.15 0.420080201 0.09

  %*为预案公告日至2月18日累计涨跌幅 记者整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