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行董事长纵论中行四大业务发展重点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月18日正式挂牌,中行自此成为同时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和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在中行金融控股格局成型的时刻,中行董事长肖钢向记者畅谈了2008年及未来几年中行在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业务方面的一些发展计划。


  商业银行:大力拓展海外业务

  肖钢表示,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国外流动性紧缩,海外银团贷款的收益率大大提高。中行今年将大力发展银团贷款。

  他说,去年新成立了欧非、亚洲、美洲三大海外银团贷款中心。通过整合海外银团贷款平台,中行将可更好地利用中行的品牌和资金实力,参与国际重要的银团贷款业务。“今年中行会有更多机会成为海外银团贷款的牵头行,而不只是参与行”。

  肖钢还指出,目前国内外汇贷款需求旺盛,中行的外汇贷款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在国内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去年中行境内外汇存款和外汇贷款余额的增长均超过国内同业,估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中行也将因此大大受益。

  保险:年内进军寿险业

  2007年,中国保监会同意将中银集团在内地设立的全资财产险子公司??中银保险作为中资保险机构监管,中银保险的经营范围及区域不再受外资保险公司规定的约束。

  对此,肖钢说,这是中行多元化平台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中银保险借此契机去年完成了12家内地分公司的筹建工作,保费收入增加3倍多。到去年底,中银保险已在16个省份设立了分公司,计划在1至2年内,业务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寿险方面,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允许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一定前提下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

  “这对中行来说是一大利好。中行2008年将争取成立或投资入股境内寿险公司。”肖钢表示。

  他透露,中行正在寻找并购目标,并已做了许多前期准备工作。中行重视将收购作为寿险业务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所收购对象必须与中行的业务发展战略相符合,以质量和效益为衡量标准。

  投行:加强业务联动

  肖钢表示,2008年中行将继续扩大投行业务,同时加强商业银行、投行、保险、资产管理四大业务平台联动,形成集团优势。

  他说,去年,位于香港的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位于上海的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均有不俗的业务表现,投行业务在全行的利润比重不断提高。

  据悉,作为完善新股发行的重要举措,我国即将启动新股网下发行电子化。中银国际将成为首家进行网下电子化发行的试点投行。

  基金:中银基金打造成国内领先基金公司

  在谈到中行直接控股的中银基金时,肖钢表示,中银基金的挂牌,将进一步丰富中行的多元化业务平台,加速调整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实现战略转型。

  据介绍,中银基金计划用3至5年时间,在资产管理规模、团队建设、产品线建设、风险管理、投资业绩、客户服务、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加快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基金公司。

  肖钢还透露,中银基金管理公司已获证监会批准,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规模约为100亿元。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