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侯宁:所谓“牛市下半场” 当是熊市毫无疑问

  或许是因为过年"吃好喝好"、聚会多的缘故,这几日有些疲惫,所以也便违背了"每日必写千字"的"侯宁式凯恩斯主义",以期"偷得浮生半日闲"。

  然而,朋友们的留言、纸条很多,还是希望能看到我的思索,这让我感到了责任。
而且,今日在一位博友的指点下,我竟还在新浪博客上发现了另外一个"侯宁",完全打着我旗号、贴着我照片和简介的"侯宁",在其博客上散步与我或同或异的言论,且流量还达到了六万多!

  此举让我哭笑不得,论坛上有"侯宁"虚张声势也就罢了,博客上竟也赤裸裸搞冒牌,真使人有了"假冒伪劣"无处不在的感觉。好在,新浪很快封杀了这个博客网址,否则,那位"侯宁先生"还不知会适时再散布什么"2008万点大牛市"言论呢。

  当然,"万点大牛市"也没什么不好,被某媒体评为"最不靠谱"的股评家的罗杰斯这两天便又在谈论"万点大牛市",但可惜,众所周知,这不是我的观察结果,我早已明确地告诉过广大投资者:6124点以来,我们已经步入了一轮"慢熊"周期,只要你还认同我说的"六大实质性利空"的存在,且认为其至今并无实质性改观,那么"慢熊"便是注定的了。

  事实上,1月中旬前高至5500一线的反弹行情便已诠释了"慢熊"的真谛,即"慢熊"里会有局部牛市,也会有反弹行情,但随后的"血色浪漫"你却是需要警惕的,因为相对于真的牛市,那样的筑底反弹不过是"华南虎",而反手杀跌才是真吃你血肉的"真老虎"。你若想在熊市中也从庄家身上叼块肉吃,你便绝不能犯"贪婪"和"犹豫"这两大致命错误,否则,巨斧在上,你便注定只能做人家刀下的"鱼肉"。

  众所周知,在"慢牛"还是"慢熊"问题上,我和成思危副委员长是PK过的,但昨晚看央视一节目,我却还是对成思危先生充满敬意,因为他说,"财产性收入"是直接投资所得,也是要冒风险的,要小心"赔光",而且,他还说,对好股,要"死了都不卖",对坏股,你却是"不卖就得死"……

  这都是大实话,虽然我个人认为目前市场中"好股"几乎难觅,连机构最青睐的贵州茅台都得最终崩溃,但成思危副委员长的坦诚却是有目共睹的--他没有为投资者描绘一个"黄金十年式的陷阱",也没有告诉大家"财产性收入"就是你的"提款机",而且实实在在强调其"慢牛"的风险。因为,即便是你不同意我关于"慢熊"的观点,那么成思危先生的说法也已经足够投资者警醒了。

  股市里需要的是铁血,"股民的形象"再好,你若赔得倾家荡产,也绝不会有人多给你一分钱,更不会有人因为你"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作了贡献"而同情你。对此,每个投资者当有清醒地认识,而不能只被几句廉价的同情语感动得热泪盈眶。而且,对市场趋势逆转的认识一旦大致形成,你便需要对"救市"敬而远之了,因为熊道之下,往往是越救越熊,越救越显得市场孱弱无能。即便是市场盼来了有些朋友忽悠的印花税调低,该熊的也一样熊!

  试想,5.30暴跌虽缘起于印花税调高,但其后的走势呢,却能在根本没调整到位的情况下再创新高!这说明,在我国这个年均换手率1000%多、投机占绝对主体的新型市场中,交易成本根本便算不了什么,更重要的,就是博取价差。在我看来,即便当时没有"半夜鸡叫",5.30前后的市场也大致要暴跌的了,否则,我不会在5月23日便坚决地认为"市场将在部委博弈声中展开中期调整"--疯狂投机之下,股市必会上"万点之巅",这样的文章我也写过,但每一次变盘前,其实都是有预兆的,并不会因为它是4335、6124、8000点或10000点而"准确逆转",你所做的,便只能是未雨绸缪的阶段性防范了,而试图贪到最后"一点",你便只能为那最后一口肉屑付出一块大腿上带血的肉甚至更多。

  今日闲来无事,认真看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先生的文章《调整,还是崩溃》,知道高先生不像金岩石先生那样已经改变了观点,已然还在坚持其"牛市下半场"的论断。但可惜,反复读完全文,高先生的论据却没能说服我。

  比如,他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实体经济领域资金面的收紧可能是本轮市场调整最主要的原因,但促使资金面收紧的多数因素应该不是趋势性的",但显然,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原因"却只能是市场投机过度导致市盈率市净率过高以至于市场自身无法承受,因为投机者自身最知道自己是否在投机,所以当投机泡沫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投机者便自然会因恐慌心理而催生疯狂抛售行为。而且,即便是"资金面收紧",其趋势大致也是确定的了,盖因不论是"双防政策"导致的国内银行企业资金链绷紧,还是次贷危机引发的境外机构自救风潮,都足以在半年甚至一年乃至更多的时间内只能收缩银根。再者,今年一月银行信贷投放的报复性潮涌以及高企的PPI\CPI数据,都已经告诉我们,"从紧政策"乃是2008国策,是为了应对数年来膨胀了的扩张欲望的,根本不可能因为一场雪灾便有所更改。

  再比如,高先生在论及其关于"企业盈利的增长仍然强健"的观点时,说来说去,却闭口不谈2007年企业投资收益占据总利润30%的事实,而只是象征性地提到了"一次性税改利好"的贡献不可复制。但恰恰因为这两项,上市公司在2008的利润便可能较2007年大幅下滑了,因为即便企业维持了30%的盈利增长,但上述两项却已扣去了企业盈利的50%。如此,像高先生所说的"考虑到盈利增长,市场20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下降到25倍附近的水平,这一水平应该是可以维持的",便完全又是在市梦率里畅游了。因为"动态"地看,2008年的市盈率极有可能还会比2007年上升,从而出现越跌市盈率越高的不利局面;而再"动态"地看,中国股市的希望也只能在于夯实基础而不是寄望于靠投机"滑过危机"。

  所以,结合2007年10月以来人民币升值提速以及机构频繁出货的事实,我想说的是,大牛市的根基早已动摇,"牛市下半场"便是熊市,只不过,利益所系,没有机构愿意说破这一点而已。

  君不见,上市公司高管宁愿辞职都要套现巨款么?谁给了他们这样不顾几十万高薪而只图落袋为安的超级冲动? (来源:中财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宁 | 成思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