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搁置19年后伊朗最大油田投产

  据伊朗当地媒体最新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已在该国最大陆上油田西南部的阿扎德甘地区开始作业,该油田产油后的日产量将达2万桶。

  报道称,阿扎德甘油田的石油储藏量约为420亿桶,最初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开发该项目的还有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

但由于受到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压力,2006年底日本公司宣布退出该石油开发项目,项目工期推迟至今。日本退出该项目后,阿扎德甘和伊朗另一大油田亚达瓦兰油田的开发权都被收交给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公司曾打算和伊朗讨论合作开发以上两个油田的事宜。但最终,中国中石化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亚达瓦兰油田开发合同。

  伊朗虽然是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国,但由于受到来自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压力及经济制裁,其石油增产计划迟迟不能实现。跨国石油公司对伊朗石油业项目大多采取观望态度,政府在能源业的投资也显不足,造成伊朗石油生产技术落后,石油业发展缓慢。

  阿扎德甘油田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所发现的油田中的第二大油气田。该项目的最初计划是在2012年初前日产26万桶石油。目前,伊朗的石油产量还未达到政府确定的日产500万桶的中等水平。此前,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曾表示,截止到今年3月19日,伊朗计划将石油日产量提高到420万桶。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提供的数据,截至2005年,伊朗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062.7亿桶。过去的一年,伊朗南部又相继发现一些新油田,储量超过36亿桶。此外,伊朗也是天然气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其天然气储量为26.4万亿立方米,在全球仅次于俄罗斯。

  阿扎德甘是伊朗目前最大的油田,与伊拉克共有,伊朗石油部副部长、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古拉姆-侯赛因?诺扎里去年5月表示,伊朗愿与伊拉克共同开发两国边境油田。诺扎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朗将加大投资,以更好地开发和利用两伊边境油田。

  目前,在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地带有纳夫特沙赫尔、阿扎尔、阿扎德甘等多个油田。

  赵振超/制表

  油田开发过程

  □1999年10月

  伊朗宣布发现该油田

  □2004年2月

  日本与伊朗就开发油田达成协议

  □2006年5月

  伊朗表示愿与伊拉克共同开发边境油田

  □2006年9月

  日本宣布退出该项目

  □2006年12月

  伊朗国内公司开始投资开发阿扎德甘油气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