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银监局发布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

  本报讯 记者冯娟报道 上海银监局日前发布的《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称,个人住房贷款“新政”实施之后,全市房地产信贷保持了稳健发展态势。在房地产市场波动加剧及宏观调控不断加强的同时,房地产信贷运行与市场之间的关联更趋密切,无论是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房贷借款人,仍面临因房价波动而带来的压力与风险。

  报告统计,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中资银行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5137.62亿元,比年初增加452.88亿元,同比多增63.28亿元,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8%,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低1.15个百分点。

  从报告来看,2007年上海市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长明显趋缓,住房开发贷款出现大幅度萎缩。自4月份以来,住房开发贷款已连续9个月出现负增长现象,自2006年6月住房开发贷款达到888.97亿元高点之后至2007年12月末的657.39亿元,住房开发贷款累计减少231.58亿元,下降幅度为26.1%。

  上海银监局认为,住房开发贷款的大幅减少,一方面是因为在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紧缩的压力之下,银行加大了整体信贷收缩的力度,住房开发贷款受到明显影响;另一方面,在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以及监管部门多次警示下,银行对住房开发贷款的发放更趋审慎。此外,上海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都出现大幅下降,导致信贷需求也随之下滑。

  在住房开发贷款连续出现负增长的同时,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则继续保持较快增势,全年增量为131.25亿元,同比虽少增32.71亿元,但同比增速为43.6%,比房地产开发贷款平均增速高出36.8个百分点。

  个人住房贷款则在年中上扬,年尾回落。截至去年12月末,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862.00亿元,比年初增加376.52亿元,同比多增加435.3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2%,增速同比上升17.5个百分点。从6月份开始,个人住房贷款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态势,但从10月份开始出现了下降态势。

  报告显示,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不良贷款比例出现小幅下降。截至去年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0.89亿元,比年初增加1.24亿元;不良贷款比例0.73%,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不过上海银监局提示,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仍维持在20亿元左右,不良贷款比例下降主要是因为个人住房贷款基数在迅速膨胀。在2007年央行连续加息之后,借款人贷款还款压力明显加大,当前需关注连续升息之后对居民按揭购房的影响,对贷款客户的还款状况应进行密切跟踪。

  据悉,2007年,上海中资商业银行增量贷款中有27.5%投向了房地产业,截至去年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2%。如果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针对这种状况,上海银监局表示,该局将加强宏观监管,关注信贷资源向房地产业聚集的趋势,适时提示各银行重视潜在的系统性信用风险,制订并实施合理、科学的信贷政策,分散、管理、控制房地产信贷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