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CPI高涨 国际投行分歧宏观经济走势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CPI数据之后,香港多家国际投行陆续发布评估报告,大部分分析师认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货币紧缩的政策,以控制通胀风险。

  摩根大通发布的评估报告称,高达7.1%的CPI增幅为11年来之最,其主要驱动力量仍为食品价格,而非食品通胀仍属稳定范畴。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经济研究分析师吴向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计在未来两至三个月内,中国的CPI增幅仍会在高位,但她乐观估计,今年年中时,中国通胀情况将会得到控制。“今年全年的涨幅应该同去年差不多。”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认为,真正的风险还在之后几个月,中国通胀水平有可能再创新高,因为有不少农产品1月的下半月才开始涨价,所以1月数据还未完全反映实际情况,这将在2月完全体现出来。

  和摩根大通不同的是,马骏的看法并不乐观。他认为,2月几乎可以断定还将创出新高,3月也不排除再创新高的可能。因此货币紧缩政策不应放松,即使放松将来也需重新收紧。马骏认为形势相当严峻,至少还需要进行一至两次加息,同时限制农业相关产品出口。其报告称,如果通胀仍得不到有效控制,有20%的可能会升至8%~9%,届时将有更强烈的货币和紧缩政策出台。德意志银行已经将今年全年的CPI预测上调至6.4%。

  另一投行雷曼兄弟的报告则大体上与摩根大通看法一致。雷曼认为,2月份CPI将见顶,3月份会开始放缓。此后第二季、第三季及第四季度逐步回落。

  对于中国政府目前主要通过缩紧银根及价格管制等配套措施来控制CPI增速,吴向红认为,当前情况下,中国政府可能需要进一步使人民币升值,以减缓通胀压力。她预计今年人民币将持续稳定升值,到年底有可能升至1美元兑6.3元人民币水平,届时通胀压力也将趋缓。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估计,中国不会长时间实行价格管理,但由于新公布的消费物价指数仍高企,预料未来两至三个月内地政府仍将采取价格管制措施,但若今年下半年通胀率有所回落,中央或会放宽各项价格管制,当中包括电力价格。

  李晶认为中央过去的政策对抑制通胀有效,但是由于近月天气恶劣,大部分农作物失收,才令食品价格上扬。

  至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利息率问题,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表示,未来内地可能会继续有宏调政策出台,但未必要考虑人民币利率的提升。在美国面临经济衰退而不断减息的情况下,如果中国持续加息,双方息口扩大,会进一步吸引游资进入内地,令人民币汇率受压。王冬胜认为,内地可考虑其他方法进行宏调,例如要求银行提升资本金以及收紧借贷等行政手段。他提醒说,如果加息过急,可能会对企业造成打击,也会令失业率上升,对稳定人民币汇价也有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马骏 | 吴向红 | 王冬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