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1700家蜡烛企业陷入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交涉欧委会

  欧盟近日对我国蜡烛和预应力钢绞线发起反倾销调查,这两种出口产品涉案金额共达6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就此正与欧盟委员会交涉沟通,并鼓励国内有关企业积极应诉。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出口二处处长程永如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欧盟27个国家市场庞大,因此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金额一般都很高,这次同时对中国两种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很大,尤其是蜡烛企业,涉案金额高达3.6亿美元,全国各地共有1700多家蜡烛出口企业卷入此宗官司,如何保住欧盟市场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2007年,中国蜡烛对欧盟出口占到对全球出口总额的70%左右,欧盟市场对中国蜡烛出口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商务部对欧盟这次反倾销非常重视,正与欧盟委员会交涉沟通中,同时与有关协会召集涉案企业商议对策,鼓励企业参与应诉。从目前情况看,企业态度比较积极。” 程永如说。

  反倾销资深律师余盛兴对记者表示,面对欧盟频频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国企业积极应诉是维护权益的最好途径。欧盟尚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企业要打赢官司有一定难度。不过,中国蜡烛出口企业曾遭遇过美国反倾销调查,因此在应对方面相对有些经验。近几天来已有广东等地多家企业要求参与应诉,在欧盟立案起15日内上交有关调查问卷。一般大型的出口企业可争取单独调查和单独税率,而中小型企业可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和平均税率。欧盟一般在反倾销立案后9个月内做出初裁,15个月内做出终裁。

  广东一家大型轻工产品出口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出口欧盟的蜡烛产品数量不多,主要是配合玩具和圣诞礼品的一些蜡烛产品,因此受这次反倾销影响不大,但有可能参与应诉。欧盟是其企业最大的出口市场,欧盟对中国产品频频发起反倾销的趋势令其感到担忧。

  该企业负责人还说,中国制造产品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使出口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增大。该企业不少产品价格已调高10%~35%,一旦被征收反倾销税,中国出口产品价格竞争优势基本丧失。

  不过,包括瑞典宜家公司在内的欧洲零售商担心,限制中国蜡烛进口将导致欧盟市场蜡烛价格上涨,损害消费者利益。

  程永如表示,根据中方掌握的情况,欧盟蜡烛产业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损害,希望欧委会能够客观公正地进行调查,程序更加公开透明。欧盟如此频繁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不排除中欧贸易额快速增长这个因素,但具体产品还需要具体分析。

  近半年来,欧盟已连续对我国产品发起9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达30亿美元,而这将对我国数千家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程永如说,欧盟有贸易保护抬头的趋势,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密切关注着欧盟贸易政策的调整和动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永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