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外汇保证金交易阳光化之后

  媒体近日披露了内地今年可能全面批准金融机构经营外汇保证金业务的消息。2月18日,民生银行正式推出了面向全国的“易富通”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

  至此,国内可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的银行已增加到四家,即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

据悉,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目前仅在部分地区开展该项业务,仍然处于试点和摸索阶段。而其他银行也在加紧调整网络技术平台,准备参与竞争。

  三年前,我就在《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刊登了一系列关于外汇保证金业务应该阳光化的文章。这不仅是因为外汇保证金业务在过去的10年中已被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金融组织也都认为它是非常适合中小投资者的一个投资选择,更因为我意识到,在当前我国外汇储备严重失衡的情况下,要实现“藏汇于民”,就必须为老百姓开辟多种外汇投资渠道,而外汇保证金交易恰是为中小投资者量身定做。如果国内外汇市场活跃了,一般投资者甚至企业就没有必要将手中的外汇储蓄匆匆忙忙地兑换成人民币了。

  本次民生银行正式启动这项新的外汇交易业务,说明国内金融机构也看准了这项业务是盈利的增长点,谁先抢占阵地,谁就可能领先一段。可以预计,未来跟进的银行包括非银行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

  但是,外汇保证金业务虽然阳光化了,并不等于自动被市场所接受、被投资者所接受了。

  长期以来,我一直从事外汇保证金业务的研究。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外汇保证金交易虽然非常易学,几小时的培训就可以上手操作,但真正能够通过外汇保证金交易获得持续的盈利非常难!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国际外汇市场风险越来越大,而外汇保证金交易又有非常独特的规律,如果不了解这个市场,不了解其中的规律,投资者也像炒股票那样??听风就是雨,贸然进入,那十个有九个会赔。

  由此我想到,我们的金融机构在自己都不太懂的情况下,怎么保证投资者不爆仓呢?因此我强调,进行风险教育及全员技术培训,可能比匆匆忙忙抢占一席之地更为重要。

  对于中国想开办外汇保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来说,技术准备非常重要。所谓技术准备不仅指网络技术条件是否先进成熟,还有骨干队伍的技术能力、交易水平,更有企业的管理。当然,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水平也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国外外汇保证金交易平台已经有多年营运的经验,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展,不仅技术成熟,自身的管理体系也非常成熟,法律环境、监管制度也很成熟。这是它们能跨境发展的原因。在当前网络连通世界的情况下,不等于有了“牌照”就有了客户,有了“批准”就有了市场。现在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来自境外的保证金平台的竞争已经有非常深刻的体会,留住客户很难。

  一般来说,金融竞争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个国家、各个金融机构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甚至能否生存的制高点之争。作为现代金融创新中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外汇保证金业务不仅要求极大的诚信,极大的技术支持,还要求责权利非常清晰。它对管理环节的挑战极强。我们的金融机构欠缺的可能正是在产权清晰条件下的市场监管。

  因此我建议,在外汇保证金业务可以公开市场营销时,管理部门更要谨慎审批,特别是对国外机构的进入要谨慎。不仅要优中选优,还要考虑到其与中资机构的合作和竞争问题。而国内已经开办或准备开办外汇保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做到培训先行,既培养自己的技术服务队伍,也要把培训投资者与市场营销结合在一起。不能重营销轻培训。鉴于外汇保证金业务的高风险现实,我们的金融机构不能满足于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上面写上“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就算完成任务,还要通过系统培训告诉投资者怎样才能规避风险。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