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台塑大陆投资不锈钢厂获批

  一直在大陆有着多元化投资的台塑集团,触及大陆钢铁行业又迈进一步。昨天,中国台湾地区“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宣布,已经最终批准了台塑关系企业向中国大陆进行投资,将投资1亿美元在福建漳州建设不锈钢厂。

  “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表示,台塑关系企业下属的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湾塑胶”)和台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塑重工”)将分别投资5000万美元,投资于即将在福建漳州建设的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

钢厂由福建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台资企业合资创办,已经获得了发改委的建设批准。

  该项目总投资为4.99亿美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16亿美元),注册资本1.99亿美元,项目规模为年产热轧不锈钢卷12万吨、热轧退火酸洗不锈钢卷60万吨,计划于2009年建成投产,预计可新增产值70亿元。

  该投资项目将成为台塑集团进军不锈钢行业的第一个项目,不过,这一投资也需要大陆有关方面的批准。

  台塑集团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台塑集团还没有涉及过钢铁项目,此前,台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也一直在为钢铁、石化企业生产大型设备,如果台塑集团投资钢铁产业,也可以利用旗下公司的产品资源。

  台塑集团内部共有近百家分子企业及关系企业,业务经营范围广泛,包括炼油、石化原料、塑料加工、纤维、教育与医疗等。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台塑集团将投资方向转向大陆,虽然建立石化产业链的“海沧计划”失败,但仍在各地建立了以石化原料加工为主的30多家企业与大型发电厂,而且还在两岸构建新的石化、汽车、钢铁、物流、医疗等产业。

  按照台塑集团在福建漳州不锈钢厂的设计年产能,已与烨联钢铁的产量相当。目前,台湾另一大不锈钢企业义联钢铁已在大陆进行了不锈钢项目的投资。上个月,越南计划投资部一位官员也曾表示,台塑与台湾达丰钢材(Sunsteel Corp.)还计划投资60亿美元在越南河静省建设一家钢铁联合企业。

  不过,台塑集团投资不锈钢厂,也将受到原材料紧缺的压力。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不锈钢消费地区,目前纷纷建立的不锈钢厂已经使不锈钢的主要原材料镍的价格不断攀升,去年上半年,大陆几家不锈钢厂曾宣布联合减产20%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台塑集团目前已经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制造业集团,一旦介入不锈钢市场,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的各大不锈钢厂都将面临激烈竞争。目前在大陆,宝钢和太钢是生产不锈钢的两大巨头,此外主要不锈钢厂还有青岛浦项、张家港浦项等由韩国浦项制铁参股的合资公司,而台湾三大不锈钢巨头都在酝酿向大陆、越南等地进行不锈钢项目的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