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经济部委库 > 银监会 > 银监会相关新闻

银监会:加强银证系统跨行业应急机制建设

  ⊙本报记者 苗燕

  为全力保障奥运会期间银行信息系统稳定运行,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日前在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奥运专项自查工作部署会上要求,商业银行要加强银证系统跨行业应急机制的建设,以应对股票市场波动引发的银行业务风险。
并建议各行在奥运会期间最好不要承接基金、债券等代理发行业务,同时要有充分的应对预案。

  郭利根通报了去年发生的多起信息科技风险事件,他指出,多数事故都是由于银证第三方存管业务和基金代理发行业务的急剧膨胀,对银行业务流量产生很大的冲击,导致银行系统瘫痪。他表示,应对这个问题,首先必须做好合理安排。此外,事故的发生,也充分暴露了我国银行业信息系统的脆弱性。

  据介绍,目前我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基础建设滞后:按照国际惯例,核心业务系统主机容量使用率如果超过60%,就需要扩大系统容量,国内很多银行都已超过了这个指标。5家大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主机容量平均使用率为67%,个别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主机容量峰值使用率甚至达到了90%。此外,各银行大多数高端软硬件设备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科技治理和系统管理粗放等也是造成国内商业银行信息系统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据初步估算,奥运会期间,将对银行业务尤其是信用卡业务提出高强度、大规模、综合性的金融需求。为此,银监会要求各行必须从维护整个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的大局出发,全力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和稳定运行。

  为此,银监会将从现在开始展开奥运专项检查工作,并将采取“先自查、后进场,边检查、边整改”的方式,检查将持续到今年七月份。自查的工作重点将围绕加强数据中心的运行管理和安全保障,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制订完善有效的业务连续性计划;提前进行压力测试,增加必要设备,扩大系统处理容量,防止届时出现系统崩溃现象;密切关注电子银行业务的安全;继续落实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快整改完善信息系统,尽快达到保护要求等。

  链接

  5起信息科技风险事件

  2007年3月21日,交通银行因主机监控软件存在缺陷,导致业务交易阻塞,系统瘫痪近4小时,所有营业网点无法正常开展业务。

  2007年8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但由于没有避开业务高峰期,导致个人业务系统运行不畅,业务办理速度缓慢,部分代理证券业务受阻,在持续5个半小时后,系统才逐步恢复正常。

  2007年10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股民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系统出现故障,与券商的交易无法正常进行。事故持续了2个小时,在证券交易收盘后才恢复正常。

  2007年12月21日,招商银行因运行中心核心网络设备出现故障,造成业务无法正常进行,虽启动应急预案,但仍然中断营业近1个小时。

  今年1月7日,北京银行因主干专线的入户接入设备发生故障,造成在京117家支行所属网点柜台交易缓慢,业务无法正常进行,故障持续1个多小时后才得以解决。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