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掌控两险商 天茂集团谋完美产业布局

  ⊙本报记者 王宏斌

  昨日,天茂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投资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根据该决议,公司将投资1.1亿元参与天平保险增资扩股,预计公司将获得增资后天平保险2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至此,天茂集团旗下将包括以生产普药为主的百科亨迪药业公司、生产二甲醚的新能源公司,以及天平保险、国华人寿两家金融保险公司,拥有产寿险双牌照。

  天茂集团掌门刘益谦一直被市场认为是中国民间收购上市公司法人股的第一人,素以眼光独到著称。在股改全流通后,刘益谦收获颇丰。而此番,刘益谦以天茂集团为平台,加快产业布局调整,积极渗入金融保险和新能源领域。刘益谦新的产业布局已露雏形。

  掌控两险商

  天茂集团此次增资天平保险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收到的上海益科创业分红款及对益科创业的股权出让款。资料显示,益科创业曾是天茂集团旗下的对外投资平台,一度为公司贡献不菲。不过依据调整产业布局的战略思想,公司果断将其股权全部出让,并将所获得的收益投向保险业。

  据公开披露信息,天平保险目前注册资本4亿元,拥有12家省级分公司(两家筹建中)、7家中心支公司。2007年该公司保费收入11.7亿元,预计实现收益1000余万元。根据其战略规划,2008年预计实现保费收入15亿元、实现收益9000万元,并计划在2009年启动上市计划。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天茂集团的这“一进一出”可谓一次华丽的转身。一方面,公司重新调整了产业布局,以极低的成本进入了产险领域;另一方面,公司还将获得因上市所带来的股权增值收益。

  除天平保险外,天茂集团另一保险资产是国华人寿。2007年5月,公司以现金认购国华人寿发起股份5997万,占国华人寿注册资本的19.99%,成为第一大股东。同年11月,国华人寿在沪亮相。低成本运营的国华人寿有望在今年就扭亏为盈。

  更值得关注的是,天茂集团能否在医药和寿险两个领域形成某种形式的互动。据国华人寿负责人此前披露,公司将计划利用天茂集团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客户资源以及经验,谋划建立一种新型的保险公司与医院之间的合作关系。这一规划在医改的当口能否顺利实施成为市场的看点。

  斥资新能源

  在频频出手保险领域的同时,天茂集团还将另一投资重点瞄准了新能源二甲醚。

  资料显示,二甲醚是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在替代液化石油气和柴油方面显示出了较好的经济性和市场前景,属于国家鼓励支持的环保能源产品。据悉,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制定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的使用标准。随着该标准的推出,二甲醚产业有望迎来黄金岁月。

  目前,除已建成投产的10万吨二甲醚项目外,作为新批的增发项目,天茂集团还在投资5.17亿元建设40万吨的二甲醚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有望在2008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根据公司披露的可行性报告,40万吨/年燃料级二甲醚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14亿多,新增税后利润1.4亿多元。

  据介绍,公司规划的二甲醚产能为100万吨,这一规模在目前国内已知的项目中处于前列。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国内其他的二甲醚生产企业,公司在原料供应上具有优势。公司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甲醇生产企业,年生产规模达到7万吨,而甲醇将直接供其生产二甲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益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