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另眼看反弹:CPI因素催生结构性通胀行情

  央行从紧政策下的经济表现无疑成为政策效应的一面镜子,直接关乎调控措施的有效性和后续的政策取向。然而近期公布的数据并不十分令人满意,井喷的贷款增速、再创新高的物价指数均使得刚刚略有放松的从紧神经再度绷紧。

尽管市场对受益于物价上涨的资源类和消费类行业报以估值响应,但我们对此类因部分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行情”持谨慎预期。

  ⊙上海证券研究所 郭燕玲

  行情焦点:对结构性通胀的响应

  2008年年初的物价指数并没有因为从紧政策和行政管制而下降,1月份CPI和PPI指数分别达到7.1%和6.1%创近年新高。物价的持续上升动力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春节驱动的季节性消费脉冲;二是美元贬值导致的输入型通胀,且在美元没有升值预期的前提下,商品价格的走高一时不会逆转,由此引起的输入型通胀也就无法消除;三是突如其来的雨雪灾害引起的供应不足和需求增加,但灾后重建则会刺激需求增加,尤其是基建需求的增加。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具体价格表现来看,采掘工业上涨20.5%,食品类价格上涨10.4%,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从品种上看,黑色金属、原油、煤炭等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居前,无疑也佐证了生产资料价格上升的判断。

  因此,从近期的市场特征来看,食品、钢铁、煤炭、矿产类股票表现出色,我们认为这是投资者对部分物价上涨带来的结构性通胀响应,在影响因素没有消除之前,资源类行业的通胀行情还会延续。

  行情动力:开闸放进源头活水

  继节前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之后,本周又有两家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放闸,以及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放行,基金发行的重启无疑成为市场环境转暖的预期。而且从资金角度看,2008年随着“大非”步入解禁时间周期,在“牛皮行情”中抛售压力有所增强,二级市场资金需求量明显上升。由此,场外新增资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对改善资金供求关系具有积极作用。

  从走势看,本轮调整行情的止跌企稳与基金放闸时点高度吻合,2月1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两只总规模为140亿元的创新型基金发行,当日上证综合指数在跌破4200点后返身向上,重回4500点位置。当然,我们并不能单纯将指数走势归结于资金单一因素,但资金供应增加对股市的“灾”后重建具有正面影响。此外,根据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实际负利率的趋势以及国际热钱流入境内的相关数据分析,从中期看A股市场也并不缺乏资金。因此,资金输血效应至少改变了投资者对股市调控的担忧,成为结构性通胀行情得以实现的实际推动力。

  行情障碍:从紧调控政策不变

  尽管我们从资金和题材两个角度对近期的市场做了相对乐观的判断,但仍无法摆脱对宏观经济数据的担忧和后续从紧调控政策的预期。美国次级债危机爆发带来的增长减速警示,中国大面积的雨雪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使得管理层对从紧政策取向有所调整,更加灵活的政策取向被市场解读为适时调控、略有放松的意图。因此,有关信贷放松、投资放松等预期有所抬头。但1月份的经济数据无疑给趋于乐观的心理浇了一盆冷水,关于坚定不移地遏制通胀,以及坚持不懈地实行从紧政策的观点旗帜鲜明地为当前的调控政策定调。

  因此,我们认为短期从紧政策预期不会改变,其中控制物价、控制信贷增速、恢复实际正利率要求、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以及严防热钱涌入等等政策预期明显升温。这对相关行业诸如金融、证券以及生产要素类企业仍将产生影响,进而制约A股市场的持续走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