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业内专家认为通胀高位盘旋不会持续太久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最高??这是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今年1月份的CPI数据。

  受春节和雪灾等因素影响,1月份的CPI高企尽管已经在预期之内,但众多业内人士还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业内普遍认为通胀趋势仍将“高位盘旋”一段时间,但不会太久。

  国金证券金岩石表示,通货膨胀是全球趋势,全球化导致要素价格上涨;此次农村居民消费价格高于城市部分原因为中国农民得到实惠所致,通胀也同时成为化解城乡差距的再分配手段。他同时认为,CPI超过7%意味着我国经济正处于从结构性物价上涨转向全面通胀的转折点上。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认为,由于雪灾这个特殊的因素和2007年延续的涨价因素,1月份CPI增幅7.1%是比较正常的。目前物价上涨仍然主要集中在食品领域,没有向其他领域扩散。由于雪灾因素逐渐消失,以及目前采取的行政限价措施,预计这一数据在2月份仍会保持1月份的水平,7%左右或者略高。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诸建芳同样认为,1月份CPI增幅7.1%比普遍预期还低一些,这与价格方面的临时干预以及其他调控措施是分不开的。他预计2月份CPI增幅会继续保持7%以上,2008年上半年的CPI增幅整体上将保持在6%以上的高位。预期下半年CPI增幅将会回落,但还有待观察。

  对于如何解决当前CPI居高不下这一问题,金岩石称“坦率地讲,没有办法,过去的任何政策都未取得预期效果。”不过他陈述了“以涨制胀”的想法,就是通过次资产价格(如股票、楼价等)的上涨抑制通货膨胀。因为资产价格上涨可以促使主流消费群体(中产阶级)改变其消费结构。

  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表示,雪灾已经基本结束,只剩下一些恢复工作,CPI已成为当前需要解决主要矛盾,这样不排除进一步采用调控措施的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对称加息、更加严格的控制物价的行政手段都有可能出台。而上调准备金率是最可能采取的手段,尤其1月份信贷又创新高,贸易顺差也仍处于高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1月CPI上涨是在预料之中。同时他表示更担心PPI的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一路走高,已创近3年新高,这将导致CPI上涨压力增大。他认为应该尽快通过货币政策扭转负利率的现状。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防通货膨胀是当前的政策核心,至少有四个方面的调控措施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中不排除非对称加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