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企整合步伐今年提速到2010年要重组1/2至2/3央企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今年以来,从国资委主办的会议以及发布的最新文件可见,规范国有产权转让已经成为了国资委当前工作的重点内容。根据国资委规划,到2010年,央企要整合到80?100家,而目前离这一目标期限仅剩二年的时间,时艰任重。

专家指出,国资委如此高度重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意味着2008年央企整合将达到高峰,也将成为证券市场最活跃的明星。

  在2007年,国资委已会同证监会出台了国有单位转让受让上市公司股份三个规定,并启动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测系统,实现了与10个省市国资委和产权交易机构的联网实时监测,产权交易监管从事后静态监管向全过程动态监管转变。随着央企整合的加速度进行,除了制度的跟进,国资委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例行的国资监管会中给今年监管重点定了基调,即“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以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

  春节刚过,国务院国资委发布通知,要求从今年3月1日起,央企国有产权交易的试点机构将正式实施信息联合发布制度。其目的是规范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信息覆盖范围。在此基础上,国资委日前又要求旗下央企应于2008年5月31日前完成对本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及数据汇总工作,并形成汇总分析报告。并要求企业上报使用国有资产的金额在不同行业、组织形式、级次等分布情况。但往年的产权登记分析报告仅要求上报企业国有资本金实际到位和增减变动情况等。

  “国资委如此高度重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信息的公开披露,这表明2008年央企产权改革必然有新的突破。”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分析师表示,央企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在核心领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央企。

  根据计划,从2008年到2010年,国资委掌管的央企数量,要从150家减少到80?100家,在这仅剩的两年中,至少将有1/2至2/3的央企要重组改制。

  该分析师表示,央企新一轮改革蕴含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应该足够重视。首先将导致央企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活动将增多,并将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央企高管的选聘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提升。

  此外,央企的资本运作行为和管理机制改革,也将对地方国有企业产生示范效应,促进市场整体的资产重组活动增加和管理机制改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