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芳纺织股价狂跌之谜

  □ 本报记者 矫 月

  没有详情的放弃公告

  新年热闹的气氛还未散尽,但是在整个棉纺行业中销售收入排名第二的华芳纺织(600273)却提前冷却了下来。特别是华芳纺织的股价更是在春节前连续下跌不止。

从1月30日开始,本来持续上扬的股价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直转急下。1月30日当天,华芳纺织从开盘价10.73元跌到9.17元后又连续下跌了三天,最低价达到7.43元。

  对于华芳纺织这次股票异常波动状况,有分析师猜测这可能与华芳纺织在春节前的一个公告有关。

  华芳纺织于2007年12月28日发布公告称:经各方论证,鉴于目前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公司特申请公司股票于2007年12月28日复牌。

  公告发出后,华芳纺织的股价出现了大幅涨跌的情况。在1月30日到2月1日这段时间里,华芳纺织的股价更是从10.73元跌到了7.43元,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幅偏离值达到20%。

  华芳纺织股价的波动直接造成了股民的恐慌,进而向《证券日报》的记者询问事情真相。

  据调查,上文中提到的重大事项指的是华芳纺织曾于2007年12月21日发布公告中提到的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当时公司正处于就此事项进行讨论并与相关部门沟通的过程中。华芳纺织还因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申请于2007年12月24日起停牌。

  从现有资料可知,华芳纺织在公告中并未提出重大资产收购的具体内容,也没有解释这个重大事项论证未通过的原因是什么,不清不楚的公告内容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在人们还未清醒的时候,华芳纺织在极短的时间内造就了两个事实:一是公司在宣告了有个重大资产收购事项。二是公司在短时间内马上否决了这个事项。一连串的公司公告外加异常的股价波动给华芳纺织批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2008年2月15日,记者拨通了董秘办公室的电话,但因董秘出差而未能完成采访。但记者还是从公司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一些内幕,“华芳纺织正在逐步实现整体上市,公司公告提到的重大资产收购事项是指上市公司将收购华芳集团的下属企业”。

  之后,记者又进一步询问华芳纺织将会收购集团下属哪个企业的时候,对方也没有明确的回答。但有一点肯定的是,华芳纺织将会收购集团内与纺织有关的企业。

  一步三迟疑的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一直是股市的热门话题,整体上市的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的纷纷崭露头角。华芳纺织也同样不落人后的以整体上市为目标而努力着。

  资料显示,华芳纺织是华芳集团控股的唯一的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是棉纱、装饰布和针织染整的生产与销售,具有针织纱、针织布、针织服装一条龙生产能力。

  根据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对公司在同行业中的排名进行评估后确认,公司整体排名在行业前列,尤其是销售收入,在棉纺行业中排名第二位。目前拥有4500万米坯布,2.5万纱锭和1000万米针织染整的产能。

  作为华芳纺织的第一大股东华芳集团,实力雄厚总资产达到80亿,在国内500强大企业中排名27位,拥有200万个纱锭,棉纺织的固定资产达到40亿元,销售收入在棉纺行业中排名第二位。

  为减少华芳纺织与华芳集团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和规避同业竞争,华芳纺织的整体上市规划开始逐步展开。

  2007年1月24日,华芳纺织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拟公布重大事项,股票于2007年1月24日开始停牌,待重大事项公布后复牌。

  公告发出后的第二天,华芳纺织在张家港市华芳园酒店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

  会议中,根据华芳纺织和华芳集团初步协商的结果,华芳纺织拟向“特定对象”:华芳集团定向发行1亿普通股(A股)股票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华芳夏津棉业有限公司(下称“夏津棉业”)100%股权和华芳夏津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夏津纺织”)100%股权。

  消息公布后,华芳纺织的股价高唱凯歌,从3元多的股价扶摇直上,至2007年5月28日,华芳纺织的股价达到最高值13.74元。

  2007年7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华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向华芳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亿股人民币普通股购买相关资产;并同意豁免华芳集团要约收购义务。

  同年8月14日,华芳纺织发布了《向华芳集团有限公司发行新股股份收购资产实施结果报告及股份变动公告》。

  交易后,公司将持有夏津棉业和夏津纺织100%股权,从而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对原材料的需求问题,完善了公司产业链。从长远来看,30万锭棉纺注入后,上市公司的纱锭除完全自给外,另外30%由集团包销。棉纺自给将提高下游坯布的毛利率。

  至此,华芳纺织迈出了它整体上市的第一步。

  无独有偶,华芳纺织故伎重演,于2007年12月24日再次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收购暨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

  这则公告的发布不禁让人想起2007年1月24日的重大事项公告,浮现众股民脑中的是华芳纺织又要像上次一样收购华芳集团的资产了。

  在疑问还没明确的情况下,众多股民已深信不疑并开始蠢蠢欲动,受益于上次的成功收购,华芳纺织的股价在公告发出后再次上扬,连连上涨的股票让人忽略了股市的风险纷纷买进,短短六天的时间,公司股价从8.32元上涨至10.73元。

  可惜的是12月28日,华芳纺织公布重大资产收购事项条件尚不成熟而未通过。公告发出三天后公司股价如跳水般的降到7元多。这次股价异动,如同寒冬的冰水一样浇熄了股民的狂热。华芳纺织将迈向整体上市的第二次步伐又收了回来。

  多种要素让收购尚不成熟

  华芳纺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夏津棉业和夏津纺织100%股权完成后,华芳集团曾承诺,将在6年内,通过包括此次交易模式在内的各种可行方式,逐步将华芳集团棉纺业务和资产注入华芳纺织,实现棉纺业务和资产的整体上市。

  从刚刚于2007年8月完成收购两家企业的华芳纺织于同年12份再次提出收购的行为来看,华芳纺织有些过于急切。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李鑫分析,华芳纺织放弃这次收购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股价过高,不利于收购。二是当前行业状况不好,导致将收购企业业绩下滑,不利于股市。

  李鑫表示:“资产注入当然是越低越好,目前公司的价格可能过高,还没达到其心理价位。”

  2007年8月,华芳纺织拟向华芳集团发行一定数量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购买资产的对价。按照市场化原则,本次股票发行价格拟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的算术平均值即3.07元/股。发行新股的资产对价是购买总价值约3.13亿元的资产,拟支付不超过10000万股股份的对价。

  从2008年2月18日华芳纺织的股价来看,其收盘价为8.01元,相较于2007年3.07元/股的交易价格要高一倍多,如果考虑1月30日的股价的话,华芳纺织要想像使用上次一样的收购方式,公司的交易价格将会高达上次交易价的两倍之多。

  李鑫提出,夏津棉业和夏津纺织是生产原材料的公司,公司规模比较小,相信华芳纺织下次要收购的公司会比这两家的规模大。

  新的问题再次产生,华芳纺织光是收购夏津棉业和夏津纺织就用将近20%的股份来交换,这还是在较低的价位,如果是在较高价位,收购更大规模的企业的话,华芳纺织得拿出更多的股份才行。

  华芳纺织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大股东华芳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下降为35.46%,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2007年交易的实施,使得华芳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股份达到55.95%。

  “如果华芳集团控股超过75%的话,华芳纺织就要退市。”李鑫说道。“当然也可以考虑对外融资的方式。”

  李鑫还怀疑,华芳纺织放弃收购还有可能存在将要收购的企业业绩下滑的可能性。“现今,纺织行业整体业绩都不太理想,如果公司要收购的企业业绩不好的话,也可能会放缓收购的。”

  华芳纺织2008年2月30日公告,预计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20%。虽然成绩斐然,但主要是由于公司2006年的净利润基数太小的原因。再加上新收购的夏津棉业和夏津纺织两家公司的业绩导致的。

  多种迹象都表明华芳纺织收购集团资产的条件还不成熟,也可说是时机未到。

  2008年2月,华芳纺织及控股股东保证在3个月内不再就非公开发行和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进行商议、讨论。由此可看出,华芳纺织可能会放缓整体上市的步伐,为下次的收购积累砝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芳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