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行发力私人银行业务

  □ 本报记者 谢 岚

  2月19日,记者从交通银行内部人士获悉,2月份交通银行将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并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和广州五城首先进行试点。

  此前,1月 22、23日交通银行在上海召开的2008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在未来三年把交通银行创办成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奋斗目标。

而所谓私人银行业务,正是将目标锁定处于财富尖端的人群,为富人们提供财富管理。

  私人银行业务大部分属于中间业务领域,其利润率远高于传统业务。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对有关资料的统计分析,欧洲私人银行业务平均利润率高达30%,其年均盈利增长率更达到了12%~15%,远优于一般的零售银行业务。

  对市场来说,在看到交通银行2007年中间业务突飞猛进的发展之后,这是否又是一个能够继续这种迅猛势头的亮点呢?

  基金业务难成增长马达

  尽管目前最终的2007年年报仍在审计中,不过根据业绩预报,交行2007年度净利润与2006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在60%。交行同时表示,净利润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2007年该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事实上,交行2007年中间业务的迅猛发展让不少关注银行板块的分析员也颇为吃惊。从目前公开的三季度数据看,2007年1-9月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人民币59.77亿元,

  同比增加人民币34.26亿元,增幅134.30%,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1.79%,同比提高4.97个百分点。

  而其中, 基金销售和管理收入为这波增长势头立下了汗马功劳:2007年前三季度,交行基金销售手续费收入达人民币17.76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16.7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6.75倍,占比高达29.71%。

  不过,交行亦承认这是借了“牛市”的东风,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活跃。那么,随着股市的降温,交行的这部分业务乃至中间业务是否也会逐步“冷却”呢?

  对此,中信建投金融分析师佘闵华认为:“增速肯定会下来,但收入不会下来。”

  佘闵华表示:中间业务收入很大一部分是与存贷款等传统业务关联的,这部分不会下来;托管收入与基金存量相关,不会有大的波动;理财等才刚刚发展,基数较低。因此只有基金发行这块受影响比较大,所以总体中间业务收入不会下降。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交行方面的验证。上述交行人士告诉记者,基金销售和管理这部分收入2007年确实增长很快,但其本身基数比较小。而从整个中间收入结构来看,还包括资产托管、融资顾问、银行卡等,尤其是去年银行卡部分的收入,也是相当高的。

  “这块只能说收入增长幅度会降下来,这个说法我们比较认可,但绝对值不会下降太大。”上述交行人士说。

  财富管理或成中坚

  “我们的目标是,争取中间业务收入年均增长40%-50%,逐步使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25%以上。”此前,交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姚英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而交行亦为此开始谋划布局。

  一是综合化经营。2007年,随着交银信托、交银租赁相继成立,还包括交银保险、交银国际、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以交行为主体的金融控股集团的基本框架已开始一步步形成。

  根据去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3.27亿元;在香港地区的交银保险、交银国际2家全资子公司合计税前利润为港币2.92亿元.。

  “交银信托和交银租赁目前正在整合之中,尚未产生收益”。交行内部人士表示。

  而对于一直与汇丰酝酿成立的养老金合资公司,交行去年因与年金牌照失之交臂而未能上马。

  “今年牌照应该能够拿下来。”该人士肯定地说。

  “这些子公司的出现,都将成为交行中间业务增长的重要来源。”姚英恺表示。

  而除去综合经营多头出击,交行亦着力于打造财富管理银行的品牌,为中间业务发展再拓新路。

  根据所谓的“二八定律”,即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群手中。而根据交行2007年三季度报表,在个人财富领域,其5%左右的中高端客户贡献了约四分之三的业务。此前,交行已经形成交银理财客户、沃德客户和钻石级沃德客户的中高端客户结构。

  交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即在沃德财富的客户中分离出最顶端的客户群,为其提供更加细致专业的服务。在瑞银、花旗、荷兰等国际知名银行的收入构成中,私人银行业务收入的比重一般为6%至10%。

  “沃德财富这个品牌我们去年做的比较成功。而私人银行则主要是对资产在500万-1000万元这批客户实行更加专业化或者个性化的理财服务。这样以后客户分层就更加清楚了:先是私人理财,再是沃德财富,然后是交银理财,最后一块是资产在五万元以下的这部分客户。”该交行人士表示。

  中外银行纷纷出手

  交行人士同时表示,交行目前的网点改造亦是按照这个格局进行:交行超过50%的机构网点位于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覆盖了国内中高端公司客户和个人客户最为稠密的区域。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论坛上,高盛(亚洲)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博士表示,中国20%左右的高收入人群握有60%-70%的银行存款、约70%的政府债券和股票资产,以及很大一部分外汇存款。同时,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中国10%左右的年GDP增长速度,毫无疑问在未来10至20年间,中国财富积累和产生富人的速度将都会是世界第一。

  面对如此之大的蛋糕,中外银行都已纷纷出手。早在去年三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就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正式开业,由此掀开了国内银行开展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的帷幕。至于外资银行,对于此项业务更是经验丰富,自然不肯放过,如渣打银行去年6月就在北京正式启动私人银行业务。

  此番交行在五大城市试行私人银行业务,能否在已有或者潜在的竞争对手中圈占优势地盘,为其中间业务的发展乃至战略转型再添助力,仍需拭目以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