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Shibor或成金融市场基准利率

  □晨报记者李强

  昨天,由中国人民银行以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简称“一行三会”)共同制定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国务院审批通过后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份金融业中期发展的改革规划。

“规划”提出,将在“十一五”期间稳步推进存贷款利率走向市场化的改革,完善和提升金融机构的定价机制和能力。

  推动存贷款利率市场化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制定并公布,各金融机构必须严格执行,存款利率不得突破上限,而贷款利率下限也不得“破戒”。昨天公布的“规划”透露,“十一五”期间,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国债收益率培育为我国短期和中长期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以疏通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的利率传导渠道,构建完整的金融市场收益率曲线,稳步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

  “规划”还提出,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外汇管理上,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防范短期资本冲击。进一步放宽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汇兑限制,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鼓励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规划”提出,金融全球化趋势以及综合经营的趋势难挡,这给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难题,预计今后资本跨境流动规模将不断扩大,不确定因素增多。当务之急需要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规划”建议,要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鼓励金融机构通过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交叉销售、相互代理等多种形式,开发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的金融业务,发挥综合经营的协同优势,促进资金在不同金融市场间的有序流动,提高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整体效率。

  作为配套措施之一,“十一五”期间将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包括理顺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金融业务的法律边界,强化按照金融产品及业务属性实施的功能监管;健全存款人、证券投资者和被保险人保护制度。加快设立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作有效的存款保险机构,为金融机构设立退出通道,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提升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

  “规划”中提出,“十一五”期间,要丰富商品期货市场,重点发展能源、金属、农畜产品等战略性资源商品的期货品种系列,逐步发展商品期权交易,以增强我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话语权。

  “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结构”被规划重点提及。规划强调,要协调加快发展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公司)债券市场、保险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以及股票市场等。

  “规划”提出,要巩固和发展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成果,继续深化股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展主板市场。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板市场,构建场外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加快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各项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地扩大产业投资基金试点,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