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一波三折

  □记者魏宗凯

  晨报讯 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昨天首次表示,虽然国美没有直接参与14日三联商社(600898)股权拍卖,但目前三联商社股权拍卖得主对国美电器极有兴趣,双方在某种程度上也一直保持联系,收购形势对国美很有利。

陈晓称,近日该事件还会有新进展。

  国美不日或有大动作

  昨天是拍卖缴款截止日,但记者多次与拍卖行和地方法院沟通采访,双方均不愿透露买家是否已缴纳拍卖款。据调查,买家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龙脊岛建设)实际是山东建邦集团项目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1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址在济南,法定代表人为王廷岭,经营范围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房地产投资等。

  而据媒体报道,在三联商社2700万股股权拍卖之前,龙脊岛建设的银行账户上曾收到来自国美1000万元的汇款,因此龙脊岛建设在竞拍前所缴纳的保证金极有可能来自国美。此前业界一直传闻其神秘买家幕后为国美电器。昨天,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公开表示:虽然国美未直接参与当日股权竞拍,但与买家有密切接触。同时陈晓称未来几天可能会有重大动作。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曾多次表示,国美没有参与拍卖,但对于是否安排了第三方参与竞拍这一问题,何阳青和陈晓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国美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拍卖,但业内人士认为,国美能通过第三方以36亿元左右的现金代价曲线吞下大中,以同样的方式拿下三联也很有可能。

  三联集团暴露资金危机

  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2700万限售流通股股权拍卖会2月14日上午9时在济南开拍,现场11号神秘买家与三联集团轮番竞价,最终以每股19.9元、高出市价105.6%的“天价”买走股权,从而以持股10.67%成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三联商社的股权拍卖显然早有布局,大股东三联集团对三联商社的资产重组工作早在一年前就开始操作。“此次法院进行股权拍卖,接盘方通过眼花缭乱的中介实现收购,一切皆为幕后人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三联商社此次股权被司法拍卖主要缘于三联集团的一笔不足5000万元的贷款逾期未还,而三联集团去年年中到今年年初,陆续在二级市场上通过出售三联商社股权换回5亿多元资金,足以偿还这不足5000万元的债务来保住三联商社这个壳资源。但三联集团最终还是选择拍卖股权来偿债,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三联集团实在拿不出多余的资金,已经陷入资金危机。

  三联商社是家电流通领域中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三联商社作为山东的区域家电连锁企业,在山东地区拥有100多家门店,占据济南家电销售七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对国美来说,无论从回归A股还是扩大市场份额考虑,都没有理由不动心。难怪对于此次拍出的天价,陈晓认为是合理的,“虽然仅是三联商社一成多的股权,但也是控股权,而且,从行业和三联的网络优势看,都是值这个价格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 | 何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