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解读CPI高企:加息压力加大 但已近尾声

  昨天出台的CPI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CPI数据创下1997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对此,基金经理们认为该项数据偏高并不意外,这是国内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正在趋大的表现,将导致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加息压力增大,但加息周期已进入尾声。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8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统计数据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11年的月度新高。从环比看,比2007年12月上涨1.2%。

  泰达荷银首席策略分析师尹哲昨日表示,1月CPI数据创新高实属意料之中,但是由于防止通货膨胀和国外经济增长趋缓的双重原因,国内宏观调控和A股市场都将进入一个以求稳为目的但无明确方向的观望时期。

  对于CPI数据的高企,尹哲分析认为,由进出口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引起的通货膨胀,是CPI数据高企的原因之一,再加上春节期间的雪灾因素的叠加,于是就导致了CPI创下11年的新高纪录。但是,尹哲认为更值得关注的是,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同比上涨6.1%,并创下三年来新高的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这意味着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正在趋大,导致通胀形势比以前更加复杂。

  业内不少专家对4月是否加息进行了讨论和预测。对此,尹哲认为由于加息对市场的打击比较大,虽然不排除加息或者结构性加息的可能性,但是在货币发行方面,数量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会较加息更高,如央票、回购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昨天也表示,在CPI高企的情况下,央行加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项廷锋认为,2007年实质上已经从紧的货币政策并未改变物价的上行趋势(考虑到翘尾因素,2007年最后两月CPI的下行也未改变CPI运行趋势)。而国内多年旱见的大面积雪灾,作为短期影响因素,又进一步恶化了物价运行环境。在此背景下,央行加息的压力加大。但项廷锋同时认为,当前的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尾声。“一是经过去年6次加息,一年期贷款利率已达到7.47%,相比通胀失控时的高点水平仅有2.5%左右的空间。二是美联储连续大幅降息,也给人民币加息带来压力,毕竟目前一年期品种中美债券利差已倒挂超过100个基点。”

  “因此后期即使加息,估计次数也极为有限,最多1到2次。”项廷锋表示,“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的复杂性,央行加息一定是被动选择(物价高企,抑制过高的负利率水平),且很可能像去年第六次加息一样选择非对称加息,即提高一年以内期限品种的利率水平,不提或少提贷款利率,同时进一步降低活期存款利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哲 | 项廷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