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主权基金遭遇保护主义 澳大利亚率先出手

  当地时间2月18日,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阿勒萨尼表示,卡塔尔正在收购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的股份,并将在未来一年里拿出150亿美元来收购美国和欧洲银行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波斯湾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开始不断寻求收购受次贷危机影响的欧美银行机构的股票。

去年12月中旬以来,美国花旗银行集团已收到新加坡、科威特等国主权财富基金145亿美元的注资。整个美国银行业通过中东和亚洲等投资者而筹得的资金则至少达到590亿美元。

  无独有偶,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尔德也透露,正考虑设立一项法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她看来,这个构思“颇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对主权基金的担忧情绪也在高涨。澳大利亚政府日前正式表示将对外国投资者加大审查力度,这是首个国家为控制主权财富基金和国有公司的活动采取具体措施。据悉,澳大利亚政府公布了6项原则,称其目的是“提高澳大利亚外资审查机制的透明度”。而这项拟议的审查计划调查范围包括:对投资澳大利亚公司的主权基金而言,它们的运作是否与其政府保持一定距离。另外,融资和公司治理安排也将受到审查。

  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旺表示,这些规定并非针对中国,并坚称新一届工党政府仍将向外资敞开大门。就在澳大利亚政府出台这一举措仅数周前,中国国有铝业集团中国铝业公司旗下一家公司和美国铝业联手出资140亿美元,购入力拓9%股权。力拓是一家英澳合资矿业集团,该公司拒绝了竞争对手必和必拓提出的147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报价。

  尽管中铝与美铝购入力拓的股权比例低于自动触发政府调查的15%上限,但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目前正对此次股权收购进行审查。澳大利亚未来将考查“投资方的运作是否独立于相关外国政府之外”。

  《金融时报》就此发表评论指出,澳大利亚出台6项原则的时机似乎有些可疑。在中国铝业突然收购力拓股份之前,澳大利亚政府很可能就已经在考虑如何与主权财富基金打交道了。然而,澳大利亚政府对政府控制的投资者加大审查力度而制定的6项原则,既是一种公司治理模式,也是其保护战略资产意愿的结果。在起草与主权基金打交道的单独规定时,一个好得多的办法是起草一份全球行为准则。

  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展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要求新加坡、挪威和阿布扎比为其主权财富基金制定披露标准。各主权基金的透明度各不相同。阿布扎比的主权基金甚至未披露其控制的资产总额,更不用说其运作方式了。挪威主权基金的披露标准值得效仿。如果获得广泛采纳,挪威的做法可能免除国家监管的必要,并可以充当金融市场中的稳定力量。这可能带来比各国倒退回保护主义更好的结果。

  【编者注】

  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随着一国宏观经济、贸易条件和财政状况的改善,以及政府长期预算规划与财政限制政策的实施,国家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不断积累。针对过多的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盈余,一些国家成立了专门的投资机构来进行管理运作,这类机构一般被称为主权财富基金。它既不同于传统的政府养老基金,也不同于那些简单持有储备资产以维护本币稳定的政府机构,而是一种全新的专业化、市场化的积极投资机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