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江淮动力:磷肥农机两行业景气上扬

财政部日前出台多项关税政策,涉及提高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农业装备零部件“先征后退”、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产品不征出口关税等。业内人士指出,不应因此就对磷肥企业看淡,今年磷肥处于较高的价格已经没有疑问;但对农业装备行业则带来实质性利好,将为国内农机制造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进口税收环境,有力推动企业建立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发展模式。


  新政策确认磷肥行业景气度

  新政策规定,自2008年2月15日起,调整磷酸氢二铵、磷酸二氢铵及磷酸二氢铵与磷酸氢二铵的混合物的出口暂定税率,2008年2月15日至9月30日税率提高至35%;200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仍实行20%的税率。另外,对部分含磷复合肥开征出口暂定关税,2008年2月15日至9月30日实行35%的税率,200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实行20%的税率。

  联合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潘波指出,该政策并没有改变磷肥行业仍处于景气周期的大背景,政府的调节正是对该行业处于景气周期的反映。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导致国际磷肥价格继续上涨,带动中国的出口价格上涨,政府为了避免今年国内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才出台了该政策。国内宏观经济高涨伴随通货膨胀,对能源的需求也在增强,伴随而来的行业景气周期也将不会只持续一两年。他表示,从这个角度看,磷肥的景气周期甚至刚刚开始。

  据悉,2007年底,磷酸二氢铵及复合肥价格较年初涨幅分别达到53.1%和62.8%。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初雪灾主要发生地区磷肥产量占全国的41.21%,而出口量又比较大,所以目前国内的库存已经非常少,很有可能形成一轮暴涨。

  事实上,这次的调整幅度并不大,因为磷肥出口价格上涨的幅度已经超过5%,春耕带来的需求旺季还没有到来,磷酸二氢铵的出厂价格已经季节性提高了。

  潘波指出,今年磷肥处于较高的价格,已经没有疑问,而政府的政策出台也确认了这个行业的景气度,不应因此就对行业持谨慎态度。

  农业装备迎来春天

  财政部通知称,自2008年1月1日起,对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新型大马力农业装备而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所退税款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事实上,对于农业装备的新一轮投资从去年起就已出现:2007年11月16日,长春九台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启动仪式暨长拖农业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北方机械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

  据统计,当前,农业机械产品的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位居大中拖前两家企业(一拖集团、福田雷沃重工)的产量已占到行业总产量的40%,位居收割机前5位企业的产量已占到行业总产量的70%。中国一拖、福田雷沃重工、山东时风、山东五征、中收公司及常柴集团等优势企业继续领跑行业。

  同时,国外大集团加速进入中国。继2007年初世界最大的农机生产商之一意大利赛迈道依茨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连市经济开发区举行新工厂奠基仪式后,作为农机行业跨国巨头的约翰?迪尔公司为实施其全球战略,也于去年8月份完成了对宁波奔野拖拉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收购。印度马恒达公司则于近日与江苏悦达集团达成了拖拉机合作意向,对方拟以收购盐城拖拉机公司资产或股权的方式组建合资企业并控股。此外,韩国大同也于日前在江苏溧阳独资设厂。

  面对咄咄逼人的国外竞争者,有专家认为,上述政策的出台为国内农机制造业创造了公平竞争的进口税收环境,将有力推动企业建立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发展模式。江淮动力(000816)、苏常柴A(000570)、长江精工(600496)、悦达投资(600805)等公司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陆洲 张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