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

监管层微调信贷政策银行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本报讯记者最近从监管机构获悉,受雪灾重建和外部需求减缓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2008年银行信贷从紧的政策可能出现一些微调:在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和高耗能行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供给,做到有保有压。
由此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转型,优化贷款结构,这给城市商业银行带来了机会。

  上海银监局人士向记者表示,2008年的主旋律是货币从紧,然而有两大因素不得不引起注意,一是雪灾后重建,二是美国经济衰退引起的需求减少。要削弱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就需要银行业的信贷扩张。显然,这给银行业监管带来了难度。上述人士认为,面对2008年国内外的复杂情况,实行单一的扩张或紧缩的政策显然都是不对的,只有大力创新金融产品,提高银行业服务水平,才能最大程度上服务好国民经济。

  从目前的贷款结构来看,房地产业比重过大已经引起了监管当局的注意。上海银监局发布的《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显示,2007年各中资商业银行增量贷款中已有27.5%投向了房地产业,至2007年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高达32.2%。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对此,上海银监局提示,商业银行需关注信贷资源向房地产业聚集的趋势,重视潜在的系统性信用风险。

  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例如,去年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统一采用2007年7月颁布的《银行开展小企业授信工作指导意见》中界定的小企业标准。银监会方面认为,调整相应的统计制度,可以更好地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进相关的金融服务。

  去年底,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叶燕斐更是提出四条建议:减免小企业贷款的营业税、为小企业贷款提供贴息支持、提高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的税前扣除标准、赋予银行业自主核销小企业不良贷款的损失权力。同时,允许银行灵活确定小企业贷款的合同利率。据悉,建立小企业贷款利率风险定价的支持体系和实时监控反馈机制也在筹划当中。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