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众多专家学者呼吁调整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日前表示,建议政府削减或取消目前1‰的印花税以促进香港金融市场发展。这一建议引发了内地众多专家学者共鸣,他们纷纷呼吁内地股市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以重振投资者信心。

  我国股市印花税水平全球最高

  去年5月30日,为抑制股市的过度投机,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1‰提高到3‰,这一税率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双边征收的,单边买卖的印花税成本各为3‰,远远高于国际水平。

  从国际上来看,国际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成员中的发达国家出于资本流动性的考虑,大部分停征证券交易印花税,包括美、日、德等都免收印花税,只有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还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但税率普遍较低。

  在证券交易税上,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均为单向征收。在收取证券交易税的20个国家和地区中,仅澳大利亚、中国(包括中国香港)两个国家,为双向收取证券交易税,其中我国香港股市单边买卖的印花税成本各为1‰。

  相关数据还显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水平多在1‰左右,而且是单边征收。

  调整印花税时机成熟

  统计显示,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全年收入达2005亿元。这一数字接近当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的一半,比2006年增加1825亿元,增长了10.2倍,和此前16年印花税收入总额2300亿相差不多。如果按股市中的人头平摊,则股民人均贡献2800元。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就批评:“我们不要用抑制投资者需求的政策来改变市场,这是不正确的政策。提高证券市场交易印花税就是影响投资者的需求,这个政策方向是不对的。”

  不少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过高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已经不适应我国目前股市的发展现状;并且,从客观上讲,调整印花税的政策在抑制市场投机方面的作用是有限的,蓝筹泡沫的产生已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这些人士认为,A股市场向来不缺乏资金,倒是投资者常常缺少信心,而市场信心的树立则需要政策面、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支持。

  对于印花税下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救市之举。不过,前大摩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谢国忠认为,政府调节印花税的过程对股民传递的更多是一个政策信号,如下调税率,股市或许短期会涨一涨,但中长期对股市没有影响。

  印花税调整的几剂“药方”

  有消息称,取消印花税目前已提上议事日程。

  不少专家学者都建议,单就印花税来说,在取消之前,可能实行单边征收的制度,以鼓励长期持股。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印花税急需由目前买卖股票双向征收调整为只对卖股票征收。著名财经分析师水皮也认为,为了中国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目前双边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应该改为单边征收。

  根据专家给出的方案,除了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之外,在减免印花税方面还有其他的一些方式可作参考,譬如:直接降低税率,即由目前的3‰降至1.5‰或1‰;采用单笔定额税,即不论交易金额大小,对每笔交易征收相同的税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