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联想战略新规划

  从“放弃”开始

  ◎黄建东沈飞昊

  ◎黄建东

  德鲁克管理学院

  在春节前由百信手机网、人民网手机频道、天极网联合举办的“2007年度国产手机总评榜”上,2007年国产手机的七类大奖共计27个奖项最终归属九家品牌的27款国产手机,联想取得了三个第一,三个第二。


  这个结果,说明联想在手机行业内做得很不错。不想,才过了几天,联想集团宣布,将以1亿美元的价格把旗下手机业务资产??联想移动转让给私募基金。于是,各种猜测接踵而来??有的说这是一项“左手换右手”的交易,有说这是为了“摆脱这个颓势明显的"包袱"”的,也有说“联想此时选择舍弃手机业务的"鸡肋"也是形势所迫”的,有说“联想集团实现了手机业务的剥离,减轻了在财务报表上的拖累”的,也有的说“通过股权变换使联想移动更加独立,为今后独立上市铺路”的等等,不一而足。

  一个企业的一个举动招来那么多的关注,除了联想本身就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公司外,更因为联想的这一举动勾起了一个中心话题:中国企业究竟应该怎样确定并且运作自己的战略规划?

  不论联想转让了手机业务以后将会怎样动作,有一点已经明确无疑:联想将采取和以往不同的策略。这又是联想新的战略规划的开始。而这一次的规划,又是从“放弃”开始的。

  德鲁克曾说:“规划工作起始于企业的目标。在每一个目标领域,都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了实现我们未来的目标,我们现在必须做些什么?"为了实现未来的目标,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始终是"摆脱过去。"绝大多数规划只涉及必须做的新增事物??新产品、新流程和新市场,等等。但是,在未来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关键在于摆脱不再具有生产率、陈旧的、失效的东西。”

  联想2005年1月宣布它将收购IBMPCD时,国内很多人都用“蛇吞象”来形容它的举动。实际上,在此之前,联想就已经经历了“多元化”、“国际化”等过程。在联想实行多元化的时代,曾试图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服务等业务来成为“像IBM一样的服务提供商”,像“思科一样的网络设备提供商”,“像美国在线一样的网络运营服务商”,“像雅虎一样的网络内容提供商”。它曾经学习IBM和惠普向服务转型,学习三星和索尼向家庭综合娱乐进军,学习英特尔微软向核心技术突破。在那个阶段,联想试验一种新的做与过去不同事情的策略,但最后证明在新的领域内,联想都未能有大的作为。

  2004年制定新三年规划时,联想决心改变这种摇摆不定的做法,重新确立了自己的“第一类业务”即核心业务??个人电脑及相关产品,其中包括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外部设备等等业务。同时,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通讯设备则列为二类业务,而早先提出的包括“IT服务”、“互联网产品”之类的“新”战略已经暂时性地退却到了“第三类业务”中。此后,联想的电脑业务重新得到了发展。

  按照原来的部署,2008年是联想集团将Think系列产品从IBM标识全面过渡至Lenovo品牌的第一年;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全球赞助商,今年也是联想品牌在国际舞台上需要有突破的一年;因此,联想把原来“第二类业务”中的手机股份转让,把资源集中到核心业务上,应该说是明智之举。

  联想的这个选择,用德鲁克的话来说就是:“高效的管理者深知,他们每天必须要高效地处理很多事务。为此,他们必须要专注。专注的第一法则就是要抛弃"行将就木"的过去,要立刻把组织内部最有价值的资源,尤其是弥足珍贵的人力资源从无效的领域中释放出来,并投入到充满机遇的未来中去。如果管理者不能摆脱过去的羁绊,抛弃过去,也就不可能创造未来。”

  联想几年前的战略调整,使得联想专注于电脑事业,从而出现了“蛇吞象”这样中国企业史上的壮举。现在,联想转让其手机业务,不管其股权变化如何,都可以使联想更加专注于它的核心业务。

  事实上,这也是联想的真实意图。根据杨元庆的想法:“联想出售手机业务,使现有管理团队更专注在核心的PC业务上。并购了IBMPCD业务之后,中国以外只有5%多的市场份额,成长的空间很大,联想会争取在全球市场都有所作为,因此才考虑更集中精力在PC上。”

  “放弃”与“集中”本来就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要想“集中”于核心业务,必须得学会“放弃”。“集中优势兵力,”,“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等军事思想,同样适用于企业经营。联想进入21世纪以来的所采取的不同战略及其不同结果,也都说明了“集中”与“放弃”的原则在企业规划和经营上多么重要,在运用这个原则的时候又多么不容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鲁克 | 黄建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