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飞天系”邱忠保兄弟在沪开审

涉嫌挪用资金、合同诈骗“飞天系”邱忠保兄弟在沪开审

  证券时报记者李玉亭蒋晔

  人物介绍

  邱忠保是上海人,被捕前曾任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飞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身兼中科联理事、中科联经济发展研究员等职。


  其兄邱忠国比他年长4岁,1979年至1989年任职于上海有色铸造厂。1989年至1995年,他在带有其“家庭”性质的西安飞天大酒店担任总经理一职。1995年至1997年任西安飞天科工贸总公司总经理,还曾担任过西安飞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06年2月25日,邱氏兄弟被传唤接受上海警方调查。随后,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对邱忠保、邱忠国两兄弟刑事拘留。

  本报讯昨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公开审理了原“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兄弟涉嫌挪用资金及合同诈骗案。邱忠保、邱忠国及其辩护律师虽然承认绝大部分公诉人举证的事实,但对构成合同诈骗的结论存有异议。该案今日将继续审理。

  现场座无虚席

  自2006年4月邱忠保被上海市检察院逮捕后,昨日是其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这也吸引了许多媒体记者到场旁听。记者观察到,审理此案的C101号审判庭是上海二中院所有审判庭中面积较大的一间,大约可容纳五、六十人旁听,几乎都被坐满。这其中一半是媒体记者,还有一半是邱忠保兄弟的亲戚、朋友,邱忠保兄弟八十多岁的母亲也在其中。另外,邱忠保兄弟的辩护律师共有5位。

  随着庭审开始,邱忠保在庭警看护下走入被告席。记者看到,在不到两年的拘留生活中,邱忠保已经和他的母亲一样满头白发,这与他此前留给大家一头闪亮黑发的形象大相径庭,不禁令在座媒体有些吃惊。但他的精神状况保持良好,在整个审讯过程中都能准确表达个人想法,在庭审结束退庭时,还与前来的亲友挥手致意。

  严重资不抵债

  昨天整个庭审过程主要是公诉人举证,针对邱忠保兄弟涉嫌合同诈骗、挪用资金两项罪名,公诉人认为,西安飞天是通过虚构资产状况骗取了中油龙昌的控制权。由邱忠保个人控制的西安飞天控制了多家公司,除了三家上市公司之外,西安飞天在西安、上海等全国范围内还有78家空壳公司,其中只有三、五家公司在经营。西安飞天在收购中油龙昌之前就已经营不善,旗下已经没有能够正常经营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存在是被当作资本运作的平台,是邱忠保为了转移资金、洗钱之用。

  公诉人提供的材料显示,西安飞天在收购中油龙昌之前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各项负债的总额高达10多亿元。其中,西安飞天向西安莲湖农村信用合作社借款14846万元,利息15830万元;向西安未央区农村信用合作社借款9259万元,利息9468万元;与工商银行未央支行欠款4090万元;与中国银行西安分行欠款7236万元等,仅这些负债就达7亿余元。邱忠保对公诉人举证事实表示没有异议,但他解释,西安飞天的债务形成主要在西安,但公司涉及的产业却不仅在西安一地,在上海、泉州等地也有资产。

  涉嫌虚假注资

  针对西安飞天向中油龙昌注入资产的问题,公诉人指出西安飞天收购中油龙昌时提供的会计报告、审计报告都是虚假的,注入中油龙昌的资产也是虚假资产。其中,西安飞天注入的苏州佳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已经资不抵债,苏州佳安以员工名义向银行虚假按揭,按揭合同有110份,而资金被邱忠保占用。2000.8-2001.7,苏州佳安向飞天划款9300余万元,其中1700万元是贷款,在苏州佳安注入龙昌时已没有任何价值,不存在持续经营能力。

  西安飞天注入中油龙昌的另一块资产福建博古,西安飞天提供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净资产8400万元,每年创造利润1100万元,而实际上福建博古已经连续多年亏损,旗下房产资产已在注入前抵押银行贷款,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严重不足。公诉人认为,在中油龙昌股权转让手续完成之前,邱忠保已实际控制了该公司;西安飞天提供的注入中油龙昌的资产武汉绿洲、福建博古、苏州佳安评估价值2亿多元,但这并非这些收购资产的真实情况。

  邱忠保、邱忠国均表示,当初向中油龙昌注入资产的意愿是真实的,签署的相关协议也是真实的,只是由于最后资金没有到位而未能完成。邱忠保还承认,当初计划注入中油龙昌的这些资产确实具有瑕疵。而邱忠保的辩护律师则表示,即便虚假注资的罪名成立,也不能因此认定邱忠保构成合同诈骗罪。

  资金违规流向

  公诉人还举证认为,西安飞天通过盗用中油龙昌资金来支付中油龙昌的股权转让款,邱忠保在收购中油龙昌时就已经知道中石油将回购资产,因此在中油龙昌收到中石油支付的4.57亿购买三根输油管的款项后,将其中的1.57亿划拨给武汉绿洲,武汉绿洲当日将其中6600万元支付给中石油作为中油龙昌股权转让款,另外9100万元转入西安飞天。与此同时,西安飞天还将中石油回购资产款项中的1.1亿元转入上海恒翔大酒店,上海恒翔大酒店也在收到款项当天转入西安飞天。西安飞天因此共收到2.02亿元,当日又将其中的1.7亿元支付给中石油。中石油支付的4.57亿资产回购款中剩下的1.88亿元被西安飞天用于债务偿还、支付股权转让款等,最终支付给中石油的股权转让款为2.63亿元。

  邱忠保当庭承认上述资金违规流向的事实,但不同意公诉人整个收购都是骗局的指控。其辩护律师表示,公诉人认为西安飞天“盗用”中油龙昌资金支付中石油股权转让款的说法不够准确,最多只是“挪用”。另外,从资金的违规流向也不能判断整个收购是骗局。

  在昨日的庭审过程中,邱忠保对于公诉人关于西安飞天在收购中油龙昌前已严重资不抵债、注入中油龙昌资产盈利能力严重不足、资金违规流向等举证事实供认不讳,但对于公诉人就此得出其涉嫌合同诈骗的罪名存在异议。昨日庭审主要是进行举证,双方将在今日的庭审中就上述分歧展开辩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忠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