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关税上调难抑磷肥价格走高态势

见习记者李小平

  财务部网站日前公布,2008年2月15日到9月30日磷酸二铵出口关税由2007年的20%上调至35%,第4季度由去年的10%上调至20%。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关税调高会导致国内企业磷肥出口放缓,但鉴于国际磷肥产品继续涨价的可能性较大,关税调整难以改变国内磷肥价格走高态势。


  此次出口关税上调之后,国内市场的磷肥价格与国际市场的价格差进一步缩小。2月中旬美国海湾地区磷酸二铵(DAP)离岸价为785-800美元/吨,若剔除35%的关税因素,相当于4100元人民币/吨左右,略微高于国内产品出厂价。

  出口税率调高之后,不少企业纷纷表示将暂缓出口,将国内市场作为销售重点。事实上,在上次将出口磷酸二铵关税调整为20%时,部分企业就已经对自身的销售策略做出了调整。湖北宜化董秘强炜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家对磷肥出口关税的上调,出口的路径被堵,公司在上次的关税调整的时候就做了暂停了出口业务的决策。从现在情况来看,在国内市场销售与出口海外市场没有太大的区别。”

  国金证券研究员蔡目荣对记者表示,造成企业改变出口策划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市场供给的突然短缺。首先,雪灾对国内磷肥生产产生一定的影响,磷肥产量大幅下降;其次,去年以来国内企业的大量出口减少了国内市场的供给,造成了国内磷肥市场供给紧张。当前正值国内春耕前期,市场对磷肥的需求迅速增加,因此,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之下,企业做出销售策略的调整是正常的。

  据石化协会统计,2007年1-11月份,我国受雪灾影响的主要地区磷肥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41.21%。由于雪灾对当地的电力、交通造成的较大影响。做为国内生产磷肥的重要企业湖北宜化、六国化工等上市公司,均不同程度受到了雪灾影响,因此,当地的磷肥生产受到影响。其中,六国化工就表示,公司所在地安徽省及周边地区遭受严重暴雪,受合成氨、煤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的影响,公司本部和子公司部分装置减产,公司生产经营遭受较大影响。

  尽管部分企业将销售的重心转移至国内市场可以抑制市场价格的过快上涨,但是业内人士仍然看好国内今年磷肥价格。蔡目荣分析称,由于2007年国内DAP出口快速增长导致国内DAP供给量实际共少了120-130万吨(这相当于国内2个月左右的产量),这势必会影响到即将启动的春耕市场,国际磷肥价格上涨具有很强的成本推动效应,而且价格的转嫁能力强于氮肥,因此价格获得支撑的力度较大。在国际市场价格坚挺的支撑下,国内市场磷肥价格也将会保持高位运行。

  中信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2008年由于出口关税的阻隔,国内市场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将视国际市场价格的脸色而变。对于磷肥,在国际市场价格坚挺的支撑下,国内市场价格也将保持高位并可能进一步上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目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