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库存下滑推高铜价 短期仍有回调可能

  随着节前雪灾中停产、减产的国内冶炼企业纷纷恢复生产,基金属年后走势整体趋弱,与此同时铜价仍保持着相对强势。近期LME铜库存的持续大幅下跌也给投机资金带来了充分的炒作理由,推动内外盘铜价双双走高。业内人士认为,库存下滑可能继续支撑铜价,但从现货市场上看,国内消费尚未真正启动,短期内沪铜存在调整压力。


  库存下滑形成支撑

  自2月4日以来,LME铜库存已持续下滑,周一再度大幅减少6,275吨至144,375吨。目前库存处于4个月以来的低点,自1月底以来已累计减少将近20%,自年初以来已减少近30%。注销仓单亦始终维持高位,截至周一高达32,350吨,这意味着后市铜库存还将继续降低。

  从库存流失方向来看,亚洲库存持续走低,周一釜山减少2075吨,光阳减少1275吨,新加坡减少725吨;另一方面,上海库存则大幅上升,上周增加1万余吨,大量的铜库存可能正逐渐流向中国,因雪灾后中国国内铜需求增长。这成为近日来国际国内铜价的强劲支撑。

  伦铜隔夜大幅走高,收涨235美元至7970美元,涨逾3%。成为基金属中表现最强的品种。电子盘中,伦铜继续上涨突破8000美元,最高达到8085美元。内盘方面,沪铜跳空高开后维持振荡,主力0805合约收涨1190元至66170元,涨幅1.83%。成交量增长7万余手至约17.4万手,持仓量亦增加7千余手至约7.6万手。

  短期仍有调整压力

  德意志银行日前表示,雪灾中电力供应短缺的影响,料使今年中国精铜产量减少9.6万吨。由于灾后重建工作对电网、电线以及建筑材料有着较高需求,且随着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国内供应缺口逐渐显现,中国精铜进口量有可能增加,对价格起到一定支撑。

  国际投机资金利用此机会大肆做多。据CFTC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当周COMEX市场投机净头寸大幅变化,一周净多头新增6900手,同时空头减少900手,这是自07年10月以来CFTC铜首次出现净多头现象。在周一LME市场交易过程中,伦铜持仓量创出278000余手的新高,浓厚的多头氛围可能继续促进后市外盘铜价上行。

  分析人士称,伦铜在8000美元上方存在较大阻力,短期内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后市如何表现仍取决于中国需求是否有明显启动。铜市还会继续受到经济状况影响,由美国经济成长放缓带来的大型需求中断可能打压期价。从国内情况来看,由于现货价格并未跟上,且国内PPI再创新高,市场对政府是否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抱有疑虑,因此短期内沪铜存在回调的压力。

  黄金中线看好需防调整风险

  周一美国适逢总统日,COMEX市场休市。但电子盘中黄金期价仍持续上扬。此前,因印度需求大幅下降及获利回吐压力作用,造成金价出现一定程度回调,但经济衰退风险、油价上涨以及紧张的地缘政治格局均将促使金价维持强位。

  周二,COMEX期金电子盘后期大幅上扬,最高达到921美元。内盘方面,沪黄金早盘震荡盘整,但午盘后加速上扬,最终收涨3.41元至日内高点218.38元/克,涨幅1.59%。成交、持仓量均同比较大幅增加,分别达约4.27万手和4.43万手。

  尽管印度黄金进口料将下滑,但世界黄金协会日前报告显示,土耳其和俄罗斯2007年黄金需求仍分别增长14%和11%。受黄金珠宝消费繁荣的推动,中国2007年黄金需求更大增26%至326.1吨。国际黄金需求仍然旺盛,有助于金价长期走强。

  南非面临的电力供应问题难以解决,使铂金市场出现供应短缺。分析师预计,2008年全球铂金市场供应缺口可能扩大至40-50万盎司。受此影响,铂金价格连日来不断上涨,周二亚洲市场现货铂金连续第14日刷新前高,逾2100美元/盎司。铂金走高对黄金价格亦有较强带动作用。

  原油价格上扬亦给予金价上升动力。因委内瑞拉威胁切断对美石油出口,以及美国炼油厂因爆炸中断生产,导致油市供需趋紧,周二电子盘中美油攀升至95美元以上,紧张的供求状况使后市依然看涨。

  不过市场人士仍对金市提示了风险。上周CFTC持仓报告显示,投资者和投机者持有净多头寸较上周增加816张;多空小幅增仓;其中基金多单增持5954张,基金空单增持3100张。套利头寸和商业头寸均出现减持,多空双方均有退场迹象,市场总体仍持观望态度。金价或将继续震荡调整再进入上涨态势。王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伦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