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我国汽车出口"突破预期"4年长11倍


  

  奇瑞汽车2007年延续在海外市场迅猛扩张势头,全年出口达到128000辆,比上年增长160%以上,连续五年位居国内乘用车出口量第一。图为奇瑞汽车公司的停车场。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我国汽车出口高增长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
虽然我国的汽车出口在世界汽车贸易当中还只占较小份额,但已经引起世界汽车贸易市场的高度关注。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发布的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年报看,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鼓励汽车产品出口的支持性政策的实施,我国汽车出口一年上一个台阶,正在逐步进入良性发展循环。

  
  汽车出口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整车出口金额四年增长11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的专家指出,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我国汽车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四年间汽车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6.9倍和11倍。同时,汽车出口市场不断扩展,出口产品的档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平均单价提升,正在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2004年,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以及装有发动机的汽车底盘)出口7.8万辆,出口金额6.12亿美元;这两个数字到2006年增长为34.3万辆、31.3亿美元。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突破了人们的预期”,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达到61.5万辆和73.2亿美元。四年来,我国汽车出口数量的平均同比增长为92.8%,出口金额的平均同比增长则达到112.9%。

  2007年,我国各类汽车出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9.1%和133.7%。按照出口金额对比,载重车在2007年仍然位居我国汽车出口的第一位,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分别达到24.8万辆和23.1亿美元。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特种用途车”出口金额位居第二,出口数量仅占我国汽车出口数量的4.5%,出口金额却占到总金额的20.3%。“小轿车”出口金额位居第三,2007年,出口数量18.9万辆,同比增长102.5%,数量占比从2006年的27.2%提高到30.7%;出口金额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0%,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19.2%,与2006年基本持平。此外,“机动大中型客车”仍是我国汽车整车出口中的亮点。出口数量占总数量的6.9%,出口金额占总金额的12.4%。

  在出口汽车平均单价上,2007年达到1.19万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30.4%。其中,20吨以上的重型卡车2007年出口2.52万辆,同比增长372.0%;出口金额9.37亿美元,同比增长435.7%;在载重车类中的金额占比从2006年的17.6%提高到了40.7%,成为拉动汽车出口平均单价增长的主力。作为传统出口商品的5吨以下轻型卡车(包括柴油型和汽油型,含皮卡),在载重车类中的数量占比则从2006年89.3%降为43.8%,出口金额占比也从66.9%降为0.8%。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说,载重车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并且绝大多数是具有我国自主品牌的产品。“今年载重车出口中,具有较高附加值和较高技术水平的重、中型载重车出口比重大幅增加,而且具有较高的增长率,而我国传统的轻型卡车出口虽然数量和金额也在增长,但所占份额却在减少,说明我国汽车出口的产品结构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我国汽车出口市场格局已逐渐形成

  
  专家指出,与我国汽车出口规模扩大相对应的是,2005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国际市场的格局已经逐渐形成,其中,亚洲、非洲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传统市场,欧洲市场有了重要性跃升,南美洲则是潜力巨大的成长市场。这也标志着中国汽车出口走入多元化时代。

  据了解,作为传统市场,向亚洲和非洲出口的汽车增长比较平稳。其中,向亚洲出口汽车按金额排序列第一,达27.2亿美元,占出口总金额的37.1%;出口数量19.6万辆,占出口总量的31.9%,排序第二;向非洲出口的金额和数量占比为20%左右,出口金额和数量增长在100%左右,排序第三。

  向欧洲出口汽车的数量最多,达到21.4万辆,占出口总量的34.8%;同时,出口金额占出口总金额比例已经上升为33.9%,达到24.8亿美元,排序第二,成为我国汽车出口最主要的洲别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对欧洲市场的出口是在2006年数量和金额同比增长已经分别达到171.9%和154.3%的基础上,2007年的数量和金额同比增长仍高达179.7%和232.2%,远高于对其他洲别地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专家指出。

  据专家介绍,对欧洲的出口主要是指对俄罗斯、乌克兰等东欧国家,其次是对欧盟及其他西欧国家。其中,俄罗斯成为中国汽车“第一出口国”,2007年向俄罗斯出口汽车金额14.77亿美元,出口数量10.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2.1%和183.0%。向俄罗斯出口汽车金额和数量分别占我国汽车出口金额和数量的20.2%和17.5%,增长十分突出。

  此外,向南美洲出口的金额和数量分别为6.71亿美元和7.38万辆,分别占比为9.2%和11.9%,同比增长均超过130%以上。专家指出,南美洲市场应该是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应高度关注的成长市场。

  “目前,我国汽车出口国际市场的格局已定,汽车出口市场多元化,市场扩张力度相对较大,分散而又相对集中的局面会持续相当长时间,这将对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加强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服务水平提出很高的要求。”傅培昭说。

  
  汽车企业“集约化”发展趋势明显

  
  在出口汽车企业方面,专家们分析指出,相比2006年,虽然有记录的汽车出口企业仍然很多,仍然存在相对分散的问题,但是,由于主要企业出口规模的大幅提升,使得出口集中度有效提高。这种趋势对于促进我国汽车出口能够长期、良性、持续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年报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出口金额达到一亿美元以上的共14家(含集团),合计占出口总金额的49.8%,出口总数量的55.6%。出口金额一亿美元以下5000万美以上的企业有17家。而在2006年,出口金额达到5000万美元以上的汽车出口企业仅13家。

  出口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集团)共计374家,比2006年增加了138家;出口金额合计占比96.8%,出口数量合计占比97.1%。

  其中,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徐州工程机械集团、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吉利美嘉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在2007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取得了突出成绩。

  回顾过去四年,我国汽车出口连续保持了四年高增长率,令人瞩目。对于未来,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有点令人扑朔迷离,但如果不出现特别的异常情况,据此预计,2008年在我国汽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出口有希望突破100万辆和150亿美元。“对此,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广大汽车出口企业和行业组织应该做好足够的准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